物理网博客
近期交流会的一些感悟记录
2013.12.05 01: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主持了前几天的家长会,有一些心得记录在这里,希望这篇文章能够为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下文主要是探究在家里学习等问题的,我希望同学们注意:

●物理学习绝不能固步自封,一定要注重与他人之间的彼此交流。

高中物理学习要多与周围的同学交流,积极讨论,遇到问题多去向别人请教。学物理要主动锻炼和拓展自己的思维能力,有哪些拓展思维的途径呢?与其他同学、老师交流,别自己转牛角尖儿,聆听和分析他人的求解思路对提高自己学习能力是非常有益的。

高中生

●分析错题,攻克自己的不足之处,把物理错题本利用好。

错题本是物理网经常强调的学习方法之一。很多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个考点上犯错误,或者总是跌入同样的思维误区。把一类的错题整理出来,记在错题本上,每次做作业或考试前都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相似的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简单,但对学习的确很有帮助;不过,认真执行的同学却很少。

也许你的物理错题本早不知道到哪里去了,这样没什么关系。高中物理网主页上有物理错题本版块,专门为大家整理好了经典的错题。我想,借鉴他人的错题提升自己的物理成绩是个不错的方法。大家可以去下载。

●课下抽时间去听听网上的视频。

网络时代,信息科技在影响着社会的各个角落。很多物理名师在高中物理网、土豆网、优酷网发布教学视频,对于有上网条件的学生来说,不妨把这些免费的资源利用起来吧。这也算是对课堂老师“大锅饭”的额外能量补充。

笔者向所有高中生,尤其是高考生推荐物理网的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其中,目前点击量最多的两个视频集是:《经典百题系列》和《力学基础巩固系列》。

最后一条,是给家长们的,家长们不要总是训斥孩子,在平时也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在工作和生活上做好孩子的榜样。

早上孩子起床准备上学了,自己还没起;晚上孩子熬夜复习功课,自己在打呼噜。虽然你不能帮上孩子什么忙,但是请不要太放松自己。你猜孩子怎么想?在内心,他会觉得自己委屈:自己每天辛苦读书,早起晚睡,连个周末都这么多作业,还没有工钱拿。你当娘的倒好,站着说话从来不腰疼。所以,请家长朋友们和孩子“站”在一起,做好后勤工作,帮忙抄点错题,整理下学习资料,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正作用。

我今天打字都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时间,我要再接着写一篇文章(或两篇)。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