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近期站内咨询区三个提问与回答
2013.12.05 01: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汤姆生(汤姆逊)有哪些贡献?】答:汤姆生微观物理学贡献很大,也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汤姆生用旋转镜法测量了阴极射线的速度,否定了当时阴极射线是电磁波的错误结论。他又通过探究阴极射线在电场和磁场中的偏转规律,得出了结论:阴极射线是带负电的粒子流,并测定出此粒子的核质比,并将其定义为“电子”。或者说,汤姆生是电子之父。

【问:多普勒效应是什么?】答:多普勒效应是波源与接受者之间相对位移变化引起的。由于波源和接受者间,有相对运动使观察者感到波源频率发生变化的一种现象。最常见的莫过于我们在车站听到的火车鸣笛声了。具体而言:当观察者与波源在在靠近时,观察者接收到的频率在增加;两者远离时,接收到的波源频率减小。

【问:为什么说爆炸的过程系统的动量守恒?】答:爆炸时,造成系统动量改变的内力(爆破力)要远远大于外界的力(比如空中爆破的爆竹等),而且爆炸所经历的时间t很短,所以说,外力对系统的冲量几乎为零,系统的总动量就守恒。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