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教师怎样尽快适应高效课堂
2013.12.03 19: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玉门市第一中学 孙玲玲

  物理教师怎样尽快适应高效课堂

  为了适应高中物理新课程教学,教师一定要准确把握课堂的目标和方向,感悟新教材的意图,展现学科特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而,目前很多教师依然停留在传统的授课方式中,自己讲的居多,与学生互动的却很少。新课标强调学生兴趣培养和探究式自主学习,这也是构建高中物理高效课堂的关键。因此,教师尽快提升自己驾驭课堂的能力,适应新课标要求,在高效课堂中发挥积极作用。

  第一,转变传统教学理念。教学理念是物理教师对教学的基本态度和观念,是教学行为的理论支点。在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应重视物理教学的效率和效果,经常反思自己或他人的教学行为,及时更新教学理念,一切应以学生获得发展和进步,素质得到提高为标准。教学以对话、沟通、合作共建作为课堂文化,以学生为出发点,关注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物理教师不但要传授具体的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学习意志和学术精神,使学生也建立反思和创新意识。物理教师要时刻关注影响学习发展的一切因素。

  第二,努力丰富物理教师的专业知识。学科的专业知识是高效课堂的实施基础,物理教师要在扎实的基本功上发挥自己的特色。多读物理学论文,物理著作,物理学史,并积极地与其他教师交流。这样就能提高教师理论素质和教学能力。当然,所谓的专业知识并不仅仅是指本学科的知识。作为一线教师,最新的教育理念,最新的教学方式方法,与物理学相关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及重大发现与应用,学生心理发展及教育学发展都是物理教师必须努力学习的知识。

  第三,为课堂教学作充分的准备。有了丰富的专业知识,物理教师必须认真研究“教师教学用书”和“实验册”,并吃透教材,确定讲授的重点和难点,并对知识进行拓展和延伸。了解学生的特点,充分考虑教学方式与学生特点是否相符。了解学生包括他的多方面的特点,比方说他的性格,智力水平,家庭状况,教育状况,目前的学习状态,知识结构及基础,主要采取的学习方法等等。对学生的详细了解不只是班主任的工作范畴。要想让学生对物理学科感兴趣,物理教师就必须从学科本身的魅力和教师丰富的专业知识及本身的人格魅力和情感魅力等多方面给学生以积极的影响。

  第四,要以学生为主体。实践表明,作为一名有丰富经验的教师,一定要关注学生在课堂活动中的经历和体验,关注学生在这些经历中的个性化表现,并对其表现给予积极的评价。对于自主意识比较淡薄的学生,需要教师根据学生的特点引导,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兴趣和自主探究能力。倘若师生关系融洽,学生和教师都会把课堂当作师生交流的场所,学习对学生而言就是愉快的交流过程,是学生对物理学习更有兴趣,对教师的教学过程有更积极的反应,并敢于向教师提出疑惑问题,对学习有高效应的追求,从而实现师生积极地互动、互通、互补,师生之间的心理、人格、思维、情感等方面能产生高效应。

  第五,教师要有效的整合和评价教学过程。在一定的教学理论和实践基础上,物理教师还要在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以课堂为中心进行教学的自我评价和反思,以更加有效的适应新课标下的高效课堂。新课程的课堂教学评价要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但不应排斥对一些有效传统教育理念的分析借鉴,有效的自我评价要统筹考虑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这两大反方面。对学生发展而言,就教学内容兼顾学生个体差异,在知识、技能、情感、态度方面。能使发展水平不同的学生都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和发展。

  总之,课程改革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这就要求物理教师不断地更新自己的教学理,不断汲取最新的专业知识,不断的了解自己,了解学生,不断的实践反思,使自己的理论知识能力有所提升。

本文由物理网官方(gaozhongwuli.com)编辑B组小溪整理上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