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腾讯微博语录:名师聊高中生学习技巧
2013.11.30 12: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30审核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组老师们都开通了博客和微博,其中一些观点见解独到,值得我们学习。笔者精选了最近一周的微博,整理为本文,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借鉴。

考点有没有完全消化掉?和同学们或老师交流一下就知道了。咱们一直说物理内容抽象难懂,如何把类似于波尔能级模型这样的考点彻底吃透呢?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非常有效的巩固模式,也是咱们课堂的有益补充。当然,遇到不会的问题不建议去钻牛角尖儿,最好是去问问他人,别人的一个点拨,往往比你苦思半个小时更有用。

——物理网编辑A组@田小溪

微博答疑

学物理,教材中基础知识记牢是前提,最关键的是能灵活使用,把具体的物理公式、定理定律在物理题中灵活应用起来。要做到这些,平时学习中同学们就应该把做练习和看教材结合起来,做题后要能将题中考点回归课本,看课本要能想到对应的练习题。

——高中物理网编辑B组@徐雪洁

在学习上急功近利是很多学生的缺点,他们总是幻想着通过一两周的努力,就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那是空想。学物理最需要的是课下的自律与积累,一步一个脚印,多做一道题,多探究一种解题模式……

——高中物理网@紫风

彻底吃透考点,在考场上做到熟练应用,前提条件是把教材上的基础知识夯实牢固。只有把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实验现象都牢牢掌握住,对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才能更深入、透彻,对整个章节内容做到融会贯通,遇到问题才能游刃有余。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如何能最大化利用呢?同学们应该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请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讲解的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如上的3个问题,一天把这3个问题回想5遍,你想忘记它都难。

——高中物理网编辑组C组@韩磊

错题本是查漏补缺的利器,通过对错题本的分析,我们还可以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也许很多同学会抱怨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那么多的错题本;笔者个人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把所有错题都记下来。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下来一些题,两点要注意: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高中物理网@王云

这些学习方法和建议,还希望能引起同学们的重视,还要将其运用在自己平时的学习中。

最后,要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在物理考试中更上一层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