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向大家推荐几条物理学习方法
2013.11.30 12: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30日投稿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笔者总能在课下听到学生们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我们是否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呢:为何班里总会有几个学生把物理学得那样好呢?一个班里的同学享用的是同样的教师资源、教科书、作业,考的也是同一套试卷啊!完全一样的资源和环境下,不同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这些要素直接影响到大家的分数。

结合近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书本

课外做题是值得鼓励的,可是做太多的题没有太大必要,还可能会适得其反。为什么呢?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你没有时间去总结,尤其是自己犯错的地方,要多归纳分析,才能更好的指导我们如何做题,更好的理解和掌握课本上的知识点。

课下要多与周围的同学交流,彼此学习长处。学校课堂听讲过程,是被动的接受知识过程;而课下同学们间的交流与讨论是主动学习过程,当然,效果也是非常好的。尤其是遇到问题或困惑时,一定要多与周围同学讨论,大家都搞不明白的地方就去问物理老师,不要把问题往后拖。

物理内容多,容易落下一些知识,同学们在课下要注意弥补。高中物理内容多,要记的内容也不少,老师的教学进度很快,稍不留意就会落下内容,在课下同学们一定要及时补住这些漏洞,把问题消灭掉。

在课下可以利用网络视频来辅助自己学物理,推荐大家查看高中物理网的授课视频。当然了,你也可以到优酷网、爱奇艺等视频站查看。课下利用视频的最大好处就是方便,不受地理位置的约束,而且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学习特点来针对性收看视频。你静电场这一部分比较模糊,就多去收看依稀此方面的视频,我们来举个例子吧,学校课堂教学是大家都吃的大锅饭,物理网的视频是同学们的“小灶”,保证大家的营养均衡,全面发展。物理网的所有视频都是免费的资源。

在很多物理网的文章中都提到做练习题的重要性,其实做物理题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所学内容。做题很重要,不过也不是做的越多越好,做题上,同学们要强调每一道题做得都有意义。

高中生年龄段处在青春期后期,再加上不小的学习压力,很多学生易怒,脾气暴躁,性格叛逆,直接影响学习。要想把成绩提起来,就要学会控制和调节自己的心态。

提高物理成绩,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