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学生问题及编辑答复整理
2013.11.28 22: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8日首发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用功学习

【问:怎么计算摩擦力生热?】答:我们一对互为作用力反作用力的摩擦力做的总功,用来量度该过程系统由于摩擦而减小的机械能,依据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这部分能量也就是系统增加的内能,也就是摩擦生热。计算式fd=Q(d为这两个物体间相对运动的路程)

【问:受力分析中三角形法则使用前提(或环境)有吗?】答: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不能随意使用,在使用前要注意它的使用环境。题意中要满足:1,物体处于受力平衡状态;2,物体仅受三个不在一条直线上的力的作用(或可以等效为三个力)。

【问:赤道与北极那一处的加速度大?】答:北极的重力加速度要大于赤道附近的加速度。其原因有两个:其一,地球是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较近,两个同样质量的物体,在北极附近的万有引力要大,重力加速度自然也就大些;其二,万有引力=重力+向心力,物体在北极附近,其角速度几乎为零,因此向心力小,重力加速度也就大。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