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编辑:高效的学习方法是走向高分的必备要素
2013.11.28 22: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8-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

不能死学,学习方法不对路,就是“不磨刀误砍柴工”。功夫,同学们一定要下,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注意讲究效率,物理学习上要少做“无用功”。

在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高中生

(1)

物理知识点多,考题综合性强,制约了很多同学的成绩。比如,力学部分的考点牛顿定律、(类)平抛运动完全可以在磁场、电磁感应、电路分析等章节中来联合命题,综合考察。这种联合多个考点的命题形式困绕了很多的学生。

(2)

同学们要在课下抽时间反思自己的错题。犯错的地方都反映出前期学习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深入挖掘的知识宝藏。

(3)

课堂听课是学习上很关键的一个环节,也是同学们获取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不少学生物理考试成绩总上不去,问题还是在学校课堂上,听讲不够仔细,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在课堂上老师是一对多的授课,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照顾到所有学生,必须自律,严格要求自己。

可能同学们有一些物理知识已经掌握的不理想,或者以前的知识记得不牢了,或者是觉得学校老师讲解的不够透彻,你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基础知识巩固区查看我们的物理知识点体系讲解(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是由物理网的名师共同打造的一套免费教程,并配有同步物理教学视频,非常欢迎同学们查看、下载。

(4)

提高审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只有在平时养成好习惯,做题过程中严格自律,才能把考场上的审题能力提高起来。审题的过程看不是物理定律,老师们貌似也帮不了你什么忙,所以,在课下做练习的时候,同学们还是严格要求自己,多给自己限定读题时间吧。

(5)

多做练习。学物理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做题,想提高成绩,离不开课下的“练兵”。从我的判卷来看,很多学生考试情况不理想,一个主因就是做题少,尤其是自己独立做题少,做题经验积累不够,在考场上遇到问题没有思路。

物理成绩的提高一方面依赖学习方法,另外也需要时间的检验,同学们要把方法实践在学习中。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你能把这些方法用心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就写这些吧。在本文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顺利,物理成绩不断前进。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