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今日推荐:站内留言板上部分学习咨询问题与老师们的回复
2013.11.28 15: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8日精华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在课堂上的高中生

【问:动量与冲量两者之间有何关系?】答:两者描述的问题截然不同,却又有联系。动量是描述物体在某个时刻的量(p=mv;v是瞬时速度),而冲量是个过程量,描述的是某个过程中力F的行为与效果(I=Ft)。我们可以说,在某个时刻物体的动量大小是多少,在某个过程中某个力做了多少冲量。做个比喻,动量就像是“动能”,而冲量就像是“功”。

【问:反冲现象是什么运动情况?】反冲现象是指在系统内力作用下,系统内的部分向某方向运动(产生动量变化时),系统内其余部分物体向相反的方向发生运动(动量变化)。比如,喷气式飞机或火箭等等。

【问:弹力做功与弹性势能大小有何关系?】答:弹力做正功,弹簧的弹性势能减小;弹簧弹力做负功,则其弹性势能增加;两者的绝对值相等。弹簧的弹力做功,会引起弹性势能的改变,与重力做功导致物体重力变化是非常类似的,大家可以类比的分析一下,强化自己对弹簧的理解与记忆。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