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们注意防范孩子假期后的不适症
2013.11.28 15: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28-珍藏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在寒假或暑假,孩子们可以抛开学校的管束,无拘无束地玩一阵子,家长们也感到应当让孩子尽情地玩耍。在假期里,学生们很容易生活作息紊乱、玩耍过度、挥霍无度、迷恋且离不开电脑。

尽管有假期作业的束缚,大部分的孩子并不是按照老师们的要求定时、定量、按部就班地完成功课;要么是在假期的前几天疯狂的把作业写完,要么就是一开始尽情的玩儿,把假期作业都拖到开学前几天才做。

孩子们尚未成年,处在长身体的阶段,免疫力和适应力并不强,猛地进入了假期(或假期后开学),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规律,作息时间等一下子就被打乱了,就非常容易患上“假期综合症”。

笔记本

应对假期”综合征”,最根本的一条原则就是要循序渐进,不要急刹车。步入假期,学生们首先应该制定一个具体的“作息时间表”,每天都按时起床,按时休息,定时定量的做作业,培养良好习惯。

家长朋友们在假期里也要多去关心孩子,周末可以陪孩子多做做户外运动,爬爬山,逛逛公园之类的,一方面锻炼了身体,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孩子晚上的睡眠。同时,家长朋友们也可以抽时间陪孩子逛下图书馆或书店,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家长们还要多带着孩子串串门,走亲访友,平时学习比较忙,假期可是孩子向大人学习的最好时间,学一些基本的交际用语,客套话,和交往的礼节等,这些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会产生作用。

笔者还特别建议家长们可以利用假期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动动手,做些日常劳动,男孩子和女孩子做什么要分别对待。女孩子可以和妈妈一起学学做饭或帮忙洗洗衣服,体会妈妈的辛苦;男孩子和爸爸一起动手洗洗车,或修修自行车等。

假期是孩子们一个特殊的学习时间段,这段时间是锻炼孩子自制力、忍耐力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学习兴趣,塑造性格,获取课外知识的关键时期,家长们和孩子们都要认识到这一点。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联系物理网的老师物理补课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