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些高效率的学习方法分享
2013.11.27 13: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就不行,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在物理学习过程中,我向理科生们推荐这些方法:

学习

一些重要公式之间的联系,同学们有必要在课下自己去推一下,公式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便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运动学推导动能定理公式,用洛伦兹力来推导出安培力,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关系等等。

在这里给同学们强调一个问题,那就是学习计划要坚决执行。有了计划,课下就必须去执行,要说到做到。不能找任何的理由来给自己放松,否则,学习计划还有什么意义?

很多同学们喜欢研究难题、偏题,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下功夫。从我个人阅卷的经验来看,班里大部分的学生丢分最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以及数学运算。所以,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先把难题放到一边;等把中等题都差不多了之后再去下力气攻克难题。

除了做题数量外,同学们还要多关心做题的质量。做过的物理题,又有多少是百分百吸收了呢?也就是说,做过的习题,其考点与解题思路,你能够保证在高考时还清晰地记得吗?

一些学生喜欢用一些比较偏的“技巧”,记一些比较偏的性质和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并不是很大。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你要明白推导的公式,在高考时是不能直接用的(要写推导过程)。另外,高中物理内容太多,记忆这些不常考的琐碎性质,倒不如把基础内容与常考考点多巩固几遍。

高中阶段的学习心态直接影响学习质量。在物理学习上同学们要正确认识自己,客观评估自己的实力,不要盲目给自己制定不能完成的任务或目标,学习一般的同学应把重点放在教材基础内容的巩固上,不要把太多时间浪费在攻克难题上,物理学得不错的同学,在抓好基础的同时,可以适当研究些综合性的物理题。对于高考生来说,更应调整好心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在考试时要沉着,放下心理负担,不要过分计较某个题或某一科的得失。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