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分享:学物理需要注意的地方
2013.11.26 19: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26-整理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与初中阶段相比,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如何学物理?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

在课堂上的高中生

(1)

在课下做作业注意书写感觉,要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在书写上要注意要求自己,有些同学草稿上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特别乱,给自己的思路分析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清晰运算,明了的受力图分析,这些都非常便于求解分析,同学们在课下做题中,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2)

两个程度接近的学生,考试下来也许会相差10分,原因有很多,其中得分欲望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得分”的积极性不强烈,在考场上没有得分的欲望,只是敷衍考试,遇到难题也不去尝试写几个公式,考分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3)

物理网的多篇文章中都给同学们介绍错题本学习工具。从笔者的教学过程来看,有不少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个知识点上犯错误,或者,总是习惯性地陷入同样的思维陷阱。把这样的一类的错题归纳出来,记在自己的错题本上,做作业或考试前都拿出来看,提醒自己别再犯类似的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很简单,却很实用;不过,努力执行的学生却不多。

有不少学生不喜欢记错题,也可能错题本早就找不到了。高中物理网整理了一套经典物理错题集,其错题都源于国内中学生及物理老师的上传,可谓集众人之智,最后由物理网编辑认真逐个筛选,精心整理。

(4)

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同学们一定要加以归纳,多去思考这些知识点之间的“纽带”。

(5)

课下复习要讲究策略,要有针对性,目前学习要用哪个模块的内容,就去针对性巩固下。比如,现在要学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的偏转,就要把必修1中平抛运动的相关概念复习下。物理知识前后联系紧密,把当下内容夯实牢固,同学们前面的内容要大好基础,多做巩固。

在本文的结尾,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高分。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