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互动交流:近日物理网留言板上同学们的一些问题与回复
2013.11.25 20: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5日-原创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学习笔记

【问:重力和万有引力之间是什么关系?】答:重力与万有引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重力概念局限于地球表面,而万有引力是通用的。从矢量运算角度来看,某物体所受的重力就是万有引力减去其向心力(矢量减法运算)。只有在地理的南北极,物体自转角速度为零,其向心力为零,万有引力大小与重力相等。同样的道理,物体在赤道上的向心力取到最大值。

【问:动能定理怎么用?】答:首先确定始末状态,找出对应的动能。再去研究合外力做功的情况,带入公式W=△Ek进行运算。如果合外力不能确定,或者是变化的,那么就去研究各个分力所做的功,再计算这些分力做功的代数和,利用动能定理的变形式W1+W2+W3+……=Ek2-Ek1来列式子和计算。

【问: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答:机械能守恒有使用的前提条件:系统内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或者说,研究时间内只有重力在做功;只有弹力做功;或者只有重力、弹力两种力在做功。不满足条件机械能就不守恒,这个时候往往会用到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