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如何在二轮复习中提高物理学习效率
2013.11.23 14: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到了二轮复习的时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问题。可能很多父母觉得孩子学习太苦太累,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根据孩子们实际情况,减轻作业负担,提升复习效率。

具体我们如何去做呢?

有一个比较基础的办法,就是按题型,进行模块整理的复习模式,这样的学习效果对二轮复习这样节奏快、任务重的过程来说太重要了。比如,一个物理题型已经完全掌握,那自然可先暂时放一放,把时间留给其他题型。我们说的在具体一点,比如物理中力学部分中摩擦力问题模型解题思想已完全掌握,那么这部分就不要再花费大量时间了。在二轮复习的时候,我们见了摩擦力的问题,这个题就可以不用做了,不要还是原来那样死学习。二轮复习最讲求效率,把钢用到刀刃上。苏阳曾经提到过这样的观点,物理学习要善于做“减法运算”,省去无用功,减轻自己的负担。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在笔者个人的教学中发现很多学生只喜欢做自己会做的题型,不喜欢的就不愿意去做。这一点在海淀物理一模考试后,很多学生都给我反馈。要知道,挑剔题目其实是非常影响复习效率的心态。按模型进行复习还有个好处就是针对性更强。如果你那个地方确实学的不好,没有关系,一个题型一口气连续做上10道题,不管做的好不好,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在后面:对每道题都进行深入思考,有不理解的再问老师。连续进行五遍,你自然就有了这个模块的做题心得,这时可以再多找几道这样的题型练练兵,体会这类题型的规律,掌握了解题思想后,以后无论什么考试再也不丢分了。

物理复习过程中,很多时候一些地方尽管你搞明白了,但是依然需要不断的循环式巩固。因为这些地方太重要,知识点也太容易和其他地方综合命题。比如力学与电学结合起来的专题有:静电场中动量和能量、弹簧与库仑力结合的问题、重力场与电场结合的复合场问题、图像专题、实验设计等,它们所涉及的知识体现了物理的学科特点,能够考查学生的能力,是高考的重点和热点。这些知识点不是一次学好就行的,要不断的巩固提高。因为很多模块总是交织着命题,我们要试着高考的这种命题形式。

在平时的学习中要把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一下,尤其是一些典型的公式使用环境,这些对任何程度的学生都是非常重要的。物理二轮复习节奏很快,在课堂上跟老师一起复习时,我们尤其要注意对专题解题切入点的思考与归纳。还是那句话,要讲求效率。到课下的时候,大家务必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付之于典型例题分析及拓展,完成老师布置的配套练习。

作者:物理网苏阳老师;文章由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工作组A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