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如何改善自己的课下学习效率?
2013.11.23 11: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23精选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站内编辑与高中生交流学习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新疆的中学生在留言板留言:我很喜欢物理,在物理上也投入了不少精力,可考试总是考不好。我也不知道怎么学物理才能学好,我也经常在物理网看视频,学到了一些解题技巧。可在课下自己怎么学,还望物理网的老师们能简单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步入高中后,学习内容多,学校授课节奏快,课业压力大,学习效率直接影响学习成绩,“磨刀不误砍柴工”给我们强调的就是方法。如何改进物理学习效率?笔者在此给同学们如下5点建议:

高中生

(1)要有学习规划,并坚持执行。昨天做了哪些习题?今天要做哪些题?……不少学生在学习上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成绩非常棒的同学学什么怎么学,心里都计划好了: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同学们在这个方面要向他们学习。

(2)巩固教材基础内容,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物理考题很少只单独考察一个考点,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

(3)总结物理模型,理清难题的分析思路。咱们高中的物理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们要去寻找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笔者推荐高中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

(4)错题一针见血的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是值得我们开发的宝藏,笔者还要提醒同学们注意考试时影响自己作答进度的题和知识点。考过的卷子,最能反映问题,也能帮我们发现发现和巩固遗漏之处。认真分析影响自己解题速度的地方,包括知识点是否掌握的足够牢固、对题意理解是否准确无误、分析思路是否清晰、解题切入点是否到位、数学运算是否准确等环节,把握住这些,才能解题又快又准。

(5)在高中,同学们还要积极锻炼自己的抗挫折能力。在学习中遇到挫折和困难在正常不过了,大家不要气馁,要多给自己打气,及时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和心态,要把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推荐阅读

(1)高考物理重难点剖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十大最高效提分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考卷(word版)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好,就写这些。在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得高分,物理成绩稳步前进。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