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学物理的一些注意地方
2013.11.23 11: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23-独家

来源:高中物理网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物理到底难在哪里?很多学生这样回答:物理知识面宽,理解起来吃力,学校的教学速度快,考题难,考点多且综合,运算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

对任何一位理科生而言,高考物理咱们都无法回避;我们要冷静地分析,理性面对。

怎样来应对高中物理学习?提高学习效率?笔者给同学们说几个要注意的地方。

高中生

(1)

做题很有必要,也值得鼓励,可是做太多的题没有太大必要,还可能会适得其反。为什么呢?原因之一便是你没有其他时间去总结,尤其是自己犯错的地方,一定要多归纳分析,才能让我们做题更有效率,更好的理解和掌握课本上的知识点。

(2)

课下复习要讲究策略,要有针对性,要用前面哪个模块的知识,就应该在课下把这些知识温习一遍。比如,现在要学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运动,就要把必修1中圆周运动与向心力的概念好好看一看。物理知识前后联系紧密,越往后内容越难,也越综合,因此,力学等基础内容构建的“地基”要牢固。

(3)

高考题要认真对待,每一道题都有必要去好好分析。每一道高考题,对考点的考察都非常到位,都是命题者费劲千辛万苦才命出来的,同学们一定要把这些题都吃透,多用点时间也无所谓;同时也借助高考题了解下高考的难度。

高中物理网编辑们为大家按年代整理了高考试题,纯word版本,供所有学生、老师免费下载,欢迎登陆访问。

?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如果你能够预测到这次月考会考到哪些题,哪些是重点,就说明你的这部分内容已经炉火纯青了。预测的前提是宏观上全面掌握知识,包括各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知道哪里是重点和难点。所以,预测一套月考试卷是很累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由可能会长达几十个小时,但这个过程的确对物理的学习非常有帮助。

(5)

高中物理题的一大特点就是多,你怎么做都做不完。做题的目的是巩固所学内容,同学们要多从题中梳理知识,分析考点,抱着研究的心态来深入剖析题目与答案。

就写这些吧。在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利,物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