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高三物理复习注意事项
2013.11.22 17: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很多文章中,我都给同学们提过高三一年的复习与高一、高二的学新知识不同。很多同学,也正是因为不注意调整学习方法,在高一和高二的时候,物理是优势科目,可到了高三排名就逐步败退,在高考时被物理拖了后腿。在这里,笔者简单谈谈高三物理复习中应注意的一些事项。

高三物理复习注意事项,共计7点,如下:

(1)紧跟课堂老师,不轻易留下问题。高三的教学节奏很快,老师语速明显快了很多,课堂上听讲过程就显得很关键,同学们不要随意落下内容,遗留问题。因为高三任务重,学业压力大,落下知识,留给你去补上来的时间非常有限。有句话说的好,“防患胜于救灾”;物理学习上最好的办法就是严格自律,与老师步伐保持一致,不留任何“漏洞”。

高考

(2)别去下功夫钻研过难、过偏的物理题。物理网编辑们也经常给同学们建议,抽些时间去做几套高考物理真题,了解一下物理试卷的大致难度。你会发现高考物理还是以中等题(三基问题)居多,这也就意味着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要的“攻克对象”。而过难、过偏的题,我认为大部分的学生都没有必要去深入分析;当然了,除非你的物理已经非常帮了,目标是清华或北大。

(3)多分析错题,从中找出自己的不足。错题就是知识点的漏洞表现,没有吃透或薄弱的地方同学们要进一步巩固。高三一年任务重,学校教学的节奏快,模棱两可的地方要及时搞清楚,不要积累问题,增加自己后面学习中的负担。在课下,同学们要多看基础题和平时练习中的错题。平时练的基础题涵盖了物理的基本知识点,以做基础题目带动整个物理基本概念的复习,既可以缓解紧张情绪,给自己信心,又可以加深对基本概念的印象,给临场正常发挥甚至超水平发挥奠定基础。总之,无论是什么层次的学生做题的时候都会犯错,而且我们常常会犯相同的错误,那么,如果我们能减少犯相同的错误的情况,就一定可以成为一名成绩优秀的学生了。

(4)做过的题还要和同学们进行积极的交流,比比谁的方法更好,彼此互助,共同进步。要知道:课下的交流是非常高效的学习模式。学习上遇到问题或困惑的地方,一定要及时与周围同学交流,或者请教物理老师。从我个人的教学经历来看,很多的同学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那就是习惯性地把问题往后拖,结果学习上的问题越积累越多,到处都是知识漏洞;王尚前期的文章给同学们分析过,高三的时间比你想象中的要短,从九月开始,到六月初,只有十个月的时间,等你到后面认识到严重性后,想再弥补时间都不够用了。

(5)审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阅卷中我们发现,有些考生审题不够甚至于不审题,就草草做答,解答的内容答非所问。卷面上写得满满的,但有效得分点极少。还有的考生没在规定的区域答题,这样考试也不会给分。很多同学就是在平时不注意严格要求自己,才把一些失误一步步带入到高考考场上的。

(6)实验是物理学的基础,实验的过程隐含了丰富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既包括了操作技能和处理实际问题的本领,又包括思辨性的猜想和假设,逻辑的思考和论证,准确的测量和数据分析,严密的推理和清晰的表述。高考物理中一般没有与教材完全相同的实验试题,而是都经过了重新设计,题目新颖,要求考生有较强的理解能力、迁移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7)调整好心态。高三最不缺的就是考试,很多学生考试上太“功利”,急于求成。这次物理考好了就好好学几天;考不好就烦,开始应付自己,结果便是物理成绩持续下降。高三很辛苦也很累,对谁来说都是一样的,任何同学们都不可避免的有厌学的情绪;因此,大家要学会调整心态,争取每天都以一个积极的心去面对学习。

文章给大家整理分析了高三物理复习注意事项,一共有7条,一定有你薄弱的地方。笔者希望同学们课下严格要求自己,在高三一年踏踏实实把物理成绩提起来。(来自:王尚老师教学网站)

原文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research/13277.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