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为什么没有感应电流可以有感应电动势?
2013.11.21 01: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最近物理补课时一个学生问我的问题:为什么没有感应电流可以有感应电动势?

我想很多学生对此有疑问,我在这里简单做个说明。

在咱们高中课本中,电动势的概念最早源于哪里?是恒定电路;不明白的同学去看物理选修3-1第二章内容。

高二物理课本选修3-1

这里提到的感应电动势,也是电动势,只不过是由感应(电磁感应)产生的而已。

举个例子,就像是黑猫是猫一样的道理。

因此,我们可以借助于电源的电动势与电流来理解感应电流与感应电动势之间的关系。王尚给大家做一个简要说明,如下:

有电源,在没有导线连接成电路的情况下,没有电流。

可以产生感应电动势,在没有导线连接成电路的情况下,自然没有电流。

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个道理呢?

可以温习一下课本,或者是课堂笔记,结合几道自己做过的电磁感应综合题,看看是不是这个道理:

没有感应电流可以有感应电动势!

学物理,对一些非常重要且抽象的概念,一定要打破沙锅问到底,把其根源彻底搞清楚。

有这个疑问的同学,建议好好看看课本吧,尤其是高三的学生,一定要把基础知识夯实牢固。(王尚)

推荐文章:牛顿运动定律的常考题型

还有一些学生课余问我的问题,答疑整理如下:

【问:机械波的波动图像与振动图像有何区别?】答:波动图像(x-y)反映的是某一时刻所有质点的位移情况。比如,绳子上传递的一列波,你在某个时间照张相,照片记录了此时不同质点的不同位移,这就是其波动图像。而振动图像(t-y)反映的是振动质点在不同时间的运动轨迹,说白了就是x-t图像,只不过这个质点是周期性往复运动的情况,比如单摆或弹簧振子。

【问:碰撞中机械能守恒吗?】答:弹性碰撞过程系统的机械能守恒;如果题中没有特别说明(是弹性的碰撞过程),普通的碰撞过程是系统总动量守恒,总的机械能不守恒。

【问:物体做曲线运动时受力情况如何?】答:当运动方向与受到的合外力方向不在一条直线上时,物体就做曲线运动。反之,当物体的速度方向永与受到合外力方向在同一直线上时(与力大小无关),质点要么做加速直线运动(力与速度方向一致的情况),要么做减速直线运动(力与运动方向相反),或者是匀速直线运动模式(此时合外力为零)。

【问:打点纸带公式Δs=aT^2中的s是什么?】答:s是两段时间内的位移差,举个例子来说明,s就是第四秒内的位移减去第三秒内的位移大小。请大忌注意,指的是“第三秒内”,而非“前三秒内”。(文章来源:王尚物理教学站)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