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科幻大片《地心引力》遭物理爱好者吐槽
2013.11.21 00: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关舒柳)昨日,由好莱坞大导演阿方索执导,乔治·克鲁尼、桑德拉·布洛克联袂主演的科幻大片《地心引力》在全国上映。

  因该片上映前得到詹姆斯·卡梅隆“吐血推荐”,全国影院都给予了该片高达35.47%的排片量,位居第一。仅沈阳本地首日的排片量就达到了618场。然而,伴随着高票房的是影片简单的剧情遭遇大量影迷吐槽,戏称这是“一男一女加一只青蛙的故事”。

  火爆

  IMAX 3D版引科幻迷狂欢

  除了《阿凡达》导演卡梅隆的盛赞,早在《地心引力》于国内上映前,就有大量在北美观看过该片的影迷强推这部影片的IMAX 3D版特效。

  影片刚一开场,导演就送给所有科幻迷一份大礼——一个持续了16分钟的长镜头中,阿方索·卡隆多次转换镜头视角,从桑德拉·布洛克的视角到乔治·克鲁尼的视角,来去自如一气呵成。影片视效呈现出的美感并不逊于《阿凡达》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从太空看地球的壮丽美景;黑暗宇宙中的渺渺群星;呼啸而过的空间碎片……几乎集合了科幻迷喜欢的所有元素。

  导演阿方索来华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3D电影并不是在创作的时候就把3D技术考虑进去了,考虑更多的则是商业元素。那些通过后期制作转化为3D电影的影片,我不认为那可以称之为3D电影。”

  剧情

  一男一女一青蛙的简单故事

  尽管《地心引力》在视觉效果上获得了广泛的赞扬,然而资深影迷预测,影片最终的票房可能无法达到《阿凡达》或者《少年派》的高度,除了即将上映的《饥饿游戏2》即将抢占市场外,影片在剧情上的薄弱也在上映首日就遭遇了大量影迷的炮轰。

  《地心引力》讲述的是两个宇航员在太空站被毁后,漂浮于浩瀚无尽的外太空努力求生尝试回到地球的故事。阿方索在数次接受采访时表示,“《地心引力》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科幻’,因为它的故事和风格都是如此现实,是基于现实的虚构,而非对未来的幻想,所以这样的设置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地心引力》在剧本上的创作空间,想象两个宇航员在外太空无依无靠的漂浮,当时写剧本的时候,我们就想说这应该是个非常紧凑紧张的故事,给观众产生突然一下进去、突然一下出来的感觉,不要那么复杂。”

  就是这样一个在导演口中“不那么复杂”的故事,昨日上映后被影迷称为“一男一女一青蛙的简单故事”。对于剧情片爱好者来说,这部影片或许不是很好的选择;对于灾难片的影迷来说,是否选择观看也可以再考虑一番。影片中确实有“太空舱”爆炸的场景,但快速闪过的“灾难式”镜头并不能代表这是一部灾难片。

  反馈

  物理常识差错引发观众吐槽

  《地心引力》中,主角经历的灾难是一颗破碎的卫星引起。卫星的碎片在撞穿了美国宇宙飞船后,男女主角在太空中的灾难生涯拉开了序幕。片中有一个镜头是飞船内漂浮着其他船员的尸体。有观众昨日看片后吐槽:“导演学过物理吗?太空中没有空气,没有压力。而飞船内有空气,有压力,飞船里面的人的体内也有与之相当的压力。一旦飞船被击破,人体立即暴露在没有压力的太空中,这样他们体内的压力会爆发,很可能让人体支离破碎。”

05武老师整理发布,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工作组D组。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