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牛顿运动定律最常见的三种考题
2013.11.20 13: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高一物理考试试卷来看,牛顿定律总是与匀变速直线运动基本公式、受力图画法与力的分解结合在一起命题的。

牛顿运动定律主要命题类型与解题思路有:

(1)借助匀变速直线运动的方程,利用题中条件来求解物体运动的加速度a,再根据牛顿第二定律F合=ma;求解合外力,进而求解某个未知力的大小(和方向)。

高中生

(2)首先通过已知条件进行受力分析,来利用牛顿第二定律求解加速度a,再结合匀变速直线运动(或匀速直线运动)的相关知识,求解运动过程的某个物理量,比如,最大的位移x,运动停止所需要的时间t,最大的速度v等;思路上基本上与(1)的求解过程相反,也是借助于a这个核心物理量。

(3)比较综合的力学问题分析。题目可能涉及到多个物体,或者涉及到多个运动状态,我们要确定研究物体,并在不同的状态点之间进行分析。这类问题还可能涉及到摩擦力的性质判定,最为典型的就是传送带和斜面电梯的问题。当然,也可能会有追击类的问题。此外,王尚还要提醒同学们,速度图像要会利用,有的时候一些复杂难题很难列式子计算,而用速度图像解题是非常便利的。

提醒同学们,受力图中的夹角α要找对(关系),坐标系建立要正确(一般来说,沿着运动方向为x轴),特殊的临界态也一定要搞清楚。

下面在把牛顿的三大定律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牛顿第一运动定律: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力作用时,总维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处于静止状态,除非作用在它上面的外界的力,迫使它改变这种运动状态为止。第一定律告诉我们,物体的运动是不需要力来维持的,任何的物体都具有惯性。

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内容:物体的加速度a跟物体所受的合外力F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m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公式:F合=ma;牛顿第二定律是力的瞬时作用的体现,而且上述方程是矢量方程,应用时应规定正方向。

牛顿第三定律的内容:当两个物体间存在互相作用时,彼此施加给对方的力,其大小是相等的,且方向相反。可以这么说,牛顿第三定律与物体系的动量守恒关系是密不可分的。

作为必修1最重要部分,牛顿运动定律及其思想贯穿所有七本物理教材,可以说是咱们高中物理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了。对高一学生而言,要充分意识到牛顿三大定律的重要性,多做练习,把基础知识夯实牢固。

高一物理必修1和必修2是整个高中物理的基础,也是高考物理考点最集中的地方,大家要认真对待。(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