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新高三学生家长如何成为孩子的坚实后盾?
2013.11.19 12: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每一天都很关键,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打完这场”战役”就能顺利收官。升学压力转而降临到”准高三”学子们身上。当然,跟他们一起紧张的还有家长。有家长甚至表示自己的压力比孩子还大,一想到一年之后自己的孩子所要面对的种种,便有一股焦躁感,觉得无所适从。那么,作为准高三学生的家长究竟该如何配合孩子备考呢?一起听听”过来人”的建议吧。

  为孩子做好心理疏导

  家住福州宏扬新城的邓女士最近一直在到处打听志愿如何填报的事情,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的事情不仅让考生睡不着觉吃不下饭,对家长来说也是一种折磨。邓女士告诉记者,高三这一年孩子从备考到志愿填报结束前,都将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他们或多或少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特别是对自己要求高的孩子。反复练习、做题、背诵记忆和不断的大考小考,孩子难免会出现情绪上的波动,她建议家长这时一定要做孩子的好朋友,及时疏导孩子的不良情绪,帮助他(她)缓解压力,解除疲劳,进入良性复习状态。而在孩子疲惫烦躁的时候再施加压力,或给孩子提过高的要求等状况应极力避免,此时的家庭气氛需保持温暖和谐。

  了解高考大事件时间安排

  备考的一年是不平静的一年,每个时间段都有相应的事情要做,邓女士建议准高三考生的家长们也要及时关注并作出反应。如:什么时候要开始关注各种测试报名、政策动向等;如果要参加艺术高考,各类特长生、艺术类考生什么时候开始报名,各高校自主招生在什么时候会开始启动?如果考生要参加自主招生,材料应该在哪个时间点准备、申报?3-4月艺术类校考陆续开考;6月7日、8日高考等。

  搜集信息 了解高考政策

  对于高三学生来说,在高考这场战役中主要扮演在”前线”作战的角色。而家长则必须承担起”后勤部队”的责任。

  对于这一点,家住福州天骏小区的高三考生家长胡女士建议其他家长,高考大背景是应届考生家长必须了解的内容,比如考生数量、近些年的录取率、目标学校情况、专业情况及选择、学校投档线、学校录取线、孩子的大概位置、志愿填报、考试时间、录取时间等等。家长只有做好前期信息搜集整理,必要时才不会觉得盲目和慌乱。获取信息的途径一般有网络、高招说明会、学校开放日、有经验的往届家长。家长在搜集信息时尤其要了解当年有无新的高考政策变化。

  至于未来填报志愿专业的选择,胡女士表示家长要尊重孩子的意见,把兴趣和将来就业发展综合考虑,最好能与孩子达成一致,有方向地搜集信息。最后还需提醒各家长注意的是,填报志愿很重要,不同批次志愿填报各有技巧,家长一定要提前弄清相关政策。

  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起居

  做好孩子的后勤是准高三学生家长们的共同心愿。上了高三,孩子持续用脑,大脑容易疲劳,在饮食起居上要给孩子做合理安排,饮食尽量品种丰富、营养均衡,特别要适当补充健脑类食品。专家提醒孩子尽量不熬夜,保证睡眠,不能搞疲劳战术,不给孩子施压,只有保持良好的状态复习效果才会好,此外还要督促孩子适当运动。

  孩子上高三后将面临诸多问题,家长在这一年中可能要充当多面手,扮演多个角色。有时,他们是孩子学习中的助手,帮助孩子整理复习方法,和他们一起查漏补缺;有时,他们是孩子时间上的管家,合理安排孩子各科学习和休闲时间的分配;有时,他们还是营养师,辅助孩子有一个更好的状态。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D组编辑小玲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