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分享:新高三学生家长怎么做?
2013.11.19 12: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当孩子升入高三后,许多家长都变得紧张起来,全家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孩子变成了一级保护动物。但是,过分的重视和紧张对孩子来说是完全无益的,只能适得其反。高三家长应该怎么做?做什么?我有一些建议,仅供各位家长参考。

一、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平视自己的孩子,不可仰视,更不可俯视。有些家长对孩子持仰视态度:过于娇惯孩子。家里所有的人都不能看电视,不能有一点声响;孩子不能干一点家务??如此溺爱只会增大孩子的压力。而有些家长对孩子持俯视态度:看不到孩子的优点,只盯着分数和名次。“我看你考重点是没希望了”、“就你这样,考个二本就不错了”,等等。在这样的打击和挖苦下,孩子心如死灰,怎么会有自信?曾有家庭教育专家说,你想毁掉孩子很容易,只需要每天对他说你很笨就可以了。教育孩子有很多种方法,而且因人而异,唠叨只能增加孩子的厌烦心理,盲目比较只能摧毁学生的自信心。家长应该跟孩子一起制定学习目标,跟孩子一起确定学习的方向,这要比无谓的唠叨和盲目的比较好得多。

二、营造和协家庭氛围,塑造孩子健康的心态。在高三的这个非常时期,给孩子一个平静正常的学习环境。家长尽量让自己的作息时间正常,减少应酬,减少外出的次数和时间,尽量杜绝在家里召集亲戚朋友打牌、摆宴席,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家长要维护家庭的和睦幸福,给孩子一个心绪宁静和轻松的环境。夫妻少争吵,婆媳少生气,有分歧时最好避开孩子。

三、和孩子多沟通、多交流,给予他们理解和宽容。有关调查结果显示:高三家长最关心孩子的考试成绩和名次;其次是孩子的钱够不够用;第三是孩子的身体是否吃得消。其实,家长的关心应该更全面一些。我们建议,家长首先应该关心孩子心理、情绪的起伏变化。高三了,孩子面临着身体成熟的苦恼,心理定型的波动,还有学业上的烦恼,这些必然会引起他们内心的焦虑,烦恼。所以,他们有时会无端发脾气、不说话。这时候切忌打骂、切忌急躁,也切忌冷遇,同孩子僵气。家长应该平等地同孩子交流,帮助孩子找出原因,给予鼓励、支持。

四、多和老师联系,不要只等家长会才和老师见面。孩子上高三后情绪容易多变,成绩也多变。充分了解孩子的状况?,才能对症下药。这就需要家长与学校、分校、班主任多交流,了解分校的学期安排。

另外,家长不要只和班主任联系,尤其要和孩子学得不是很好的学科的老师勤联系。有些后进生的家长会不好意思见老师,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和老师密切配合。

如果家长想让你的孩子朝着目标前行,请你们去做一名合格的家长,因为只有在你们科学的教导下,您的孩子才会成功的。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D组编辑小玲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