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说说高中物理奥林匹克竞赛
2011.09.06 00: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北京物理家教http://www.wang-shang.com 版权所有

在目前北京高考录取模式的多元化趋势下,高中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的作用不言而喻。高中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简称物理奥赛。对高考来说,物理奥赛的权重很高,是中学阶段最能体现学生个人能力的指标。

物理奥赛在升学的路上,多给物理突出的孩子一次机会,同时也体现了高校录取的多元化和个性化。很多学校也是下了很大的力气来抓各种各样的竞赛;王尚觉得最有代表的是北京市十一学校。当然了,除了学校的老师,培训机构不断的向家长们推销竞赛思想(学校是为了升学率,培训机构却是为了赚钱)。家长们在教育咨询师的忽悠下,很难自拔,不得不扔几万块钱到水里。钱扔几万倒无所谓,最怕耽误了学生备战高考的学习时间。下面王尚来谈一下自己对物理奥赛的理解。我个人认为所有中学生都有必要来简单了解一下物理奥赛。我们要知道,不是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就一定奥赛成绩很棒。物理奥赛的高分者往往是会学习物理的学生,物理奥赛试卷上的题目,往往也是具有较高的难度,对物理思维的能力考查“淋漓尽致”。如果参加适度的物理竞赛培训(不易拿奥赛名次为目的),那么对你思维的提升多少是有点好处的。如果学校举办的物理竞赛班是对所有人开放的,我还是建议大家去听一听。

话又说了回来,大家必须知道,真正有资格来在物理竞赛中有所收获是非常困难的。王尚个人觉得物理竞赛是为前3%的学生准备的(请注意,不是前3%的人能拿奖,是前3%的人有机会拿奖),如果你在班级(普通学校的普通班)里物理还拿不到前三名,那你就不要去考虑拿奖了。如果你是海淀区某重点中学的学生,你的物理总是在年级排名前3%,那你有必要在高二下学期的时候,抽出时间来研究一些物理竞赛题。物理成绩非常突出的学生,平时课余要多看、多研究物理竞赛,尤其是设计到结合数学知识的综合题。这些题目尤其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大家可以去看看,2011北京高考理综物理压轴题的命题思路,就是这样的。

王尚物理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 推荐阅读:

王尚:北京家教市场的羊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