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什么是氢原子的能级?什么是能级模型》
2013.11.18 23: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编辑:氢原子能级是普通物理学概念,是玻尔根据旧量子理论提出的一个模型。所以,可以通过计算得到氢原子能级能量:

在基态的时候,核外电子绕核运动,因为是s电子,轨道是圆形的,所以,当假设电子绕核半径是r的时候,可以计算电子与核的库仑引力Fc=ke2/r2,由此可计算出库仑势能Ep=Fc’=dFc/dr=-ke2/r;而圆周运动的向心力F由库仑引力提供,故mv2/r=Fc=ke2/r2,所以mv2=ke2/r,电子动能Ek=0.5mv2=ke2/2r,所以氢原子基态总能量E=Ek+Ep=-ke2/2r。

而r就是所谓的玻尔半径,可通过实验手法测量,k是库仑常数,e是元电荷电量,计算可得出E=-13.6eV。

至于氢原子激发态能量,也可以通过实验测量,且激发态能量与基态能量间存在下述关系:En=E/n2,所以,氢原子能级从基态开始有:-13.6eV、-3.4eV、-1.51eV、-0.85eV……

您阅读的本文由高中物理网官方站(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组工作A组韩波审核发布。责任编辑:毛丽。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