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专家:高考改革要以考试招生分离为核心
2013.11.18 13: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其实关于文理分科,原来讲这个主要是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副院长熊丙奇就说,现在减少统考的科目,不分文理是考试制度的改革,但是光有考试制度的改革而没有录取制度的改革。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刘玉蕾)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高考(微博)改革的具体措施上,我们看到了一些实在的、有所突破的做法,比如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等。

其实关于文理分科,原来讲这个主要是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副院长熊丙奇就说,现在减少统考的科目,不分文理是考试制度的改革,但是光有考试制度的改革而没有录取制度的改革,这也是相当于说没有触及到核心,所以他认为,如果不分文理还是有可能会增加学生的负担的。他给出的理由是:在过去的20多年高考改革当中一直都是在考试的科目上做文章,比如原来有七门,后来到了6门,再到了3+X这样的模式。但是只要这种应试教育的局面没有改变,单一的分数从高到低结合志愿进行录取的话,是不是文理分科可能对孩子来讲都是有可能增加负担。

但是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高教所所长雷庆则表示说他是非常赞同取消文理分科,因为他认为,在中学阶段是打基础的,学生应该是以全面为主,如果文理分科的话会使学生的全面性受到影响,特别是进入到大学之后,理科就使得学生的逻辑性更强,文科会使人文精神得到陶冶,大学老师是更希望录取到综合全面的人才。所以他认为大学招生应该对此有所配套。

高考改革,虽然它难,但是它是一个牛鼻子的工程,我们如果把这个做好了话,不管是上行到高校里面,下到中小学来讲,只要机制体制理顺的话都会轻松很多。所以熊丙奇就说高考改革还是要以考试招生分离为核心,如果不能够推进考试招生分离,而只是在考试科目、考试形式上做改革调整,也是很难打破当前的这种应试的教育体系。

熊丙奇:我们现在希望整个学校按照它的办学特点,提出多元化的评价标准,然后吸引个性和特长的学生,他根据他自身的个性选择与他个性相吻合的学校去发展自己的兴趣,这个实际上就是通过多元评价的构建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这恰恰是未来我们教育所需要去探讨的这样一个方面。

来自:中国广播网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官方站(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组工作A组陈超审核上传。责任编辑:杨建波。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