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几个物理疑问的答复
2013.11.18 13: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8日-投稿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光电效应产生的条件?】答:照射光的频率v要大于金属板的极限频率,金属板上的电子就会逸出光电子,即发生光电效应现象。如果频率不够大,照射再长的时间也不会发生光电效应。入射光的频率越大,电子的初动能越大,满足爱因斯坦光电效应方程Ek=hv-W逸。

【问:光的干涉有哪些典型的实际应用?】答:光的干涉是指两列(或几列)光波在相遇时和机械波一样产生相互迭加,即在某些区域始终加强,而在另一些区域则始终减弱,形成稳定的强弱分布的现象。光的干涉的具体应用:检测表面的平整性,制作增透膜,测量波长,做滤光片等。

【问:测量过程中使用游标卡尺,请问用估读吗?】答:我们要先搞懂“估读”的概念。这么来说吧,你看着那条线重合,就是你在“估读”。如果这个数据你认为不是在“估”读,那就可以说是“不用估读”了。估读的含义就是字面意思,估计读书,测量过程都是要“估”的,因为不同的同学,可能“估”的不一样,哪条线是对齐的,实际操作中不同观察者结果不一样。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