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汇总:同学们的几个物理学习问题与编辑的回复
2013.11.16 23: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1)我觉得自己独立思考问题能力很差,遇到问题总是不会分析。平时作业中遇到问题,我总需要老师或周围其他同学的提醒,他们一提醒,我就有思路了。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物理网:课堂是我们提高分析能力的最佳场所。课堂听讲同学们要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老师讲课中的问题要主动、积极地思考,不能被动地坐等答案。甚至,有时候自己还要赶超老师的授课思路;刚刚讲完第一步时,可以去“猜测”一下,下一步老师要做什么。

在课下也要注意思维能力的锻炼。同学们做题时,遇到难题,要搞明白是什么地方卡住了?哪些知识不牢固?这样,老师讲解这道题,或者看答案时,就有目的性,再去分析答案的分析思路和切入点。

想提高做题速度,准确找到突破口,同学们还要把一些典型的考点应用做个统计,比如,机械能守恒何时才能使用,恰好通过最高点是什么意思(分别总结绳子、杆件等情况)?哪些典型数学知识会用到?这些在高中物理网站内都有专门的文章做了总结,同学们可以去查看和下载。

(2)您好。学物理时,我学新内容,就忘了前面,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能帮我提高记忆力?把知识学扎实?

物理网:大家都会把前期学过的内容淡忘,只不过程度不一样而已。高中物理知识本身就多,教学节奏很快,老师也讲得快,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丢东忘西”也就在所难免了。

一个比较好的解决遗忘问题的方法,就是课下同学们间彼此提问前面学过的内容,相互质疑、探究、学习,这是很好的一种模式。

笔者还建议同学们定一个“防忘本”,把容易忘,或者课堂没有理解的地方记下来,没事的时候(比如回家路上)就看,每天都要看上十几遍。对很多同学来说,就是欠缺“常”看。提醒大家,这个本子要袖珍一些。

物理网工作组编辑为大家整理了历年各省市高考物理考题,下载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一些学习建议推荐给大家

(1)做题后还要做分析,通过做题大家要进一步巩固教材上的知识点,做到灵活运用。一些典型的命题模式,及自己常犯的错误,等等,同学们有必要记下来,以便于课后复习。

(2)课下同学们要定期整理错题,把错因进行分类整理,对自己模糊和易忘的内容定期进行复习、巩固。

(3)同学们应厚积薄发,学习重在积累,不要空想着一口吃个胖子,急功近利适得其反。

(4)物理学习,大家要注意提高效率,重点内容重点复习,试卷经常考的,务必要加大复习力度,多投入一些时间。

文/刘援朝,责任编辑:物理网A组,未经、物理网授权,任何网站不得请勿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