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几位老师对高中生文理分科的看法
2013.11.16 22: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中国本来人才就不好培养,分科很有必要,中国的应试教育本来就弊端很多,如果不分科,什么都一把抓,知识面是广了,可没有一门精通,不深入,到头来有什么用?还不是随大流,人人都全面,素质是普遍高了,但都无一技之长,没有深入到某些科目,知识到挺全。就是太片面,想想看,十几门学科一把抓,任哪个天才能学出个头?没有专业,不深入,不管擅不擅长,喜不喜欢都要学,学习效率能高吗? 要想学出成就,将来对社会有所贡献,必须分科!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才智,提高适合自己的能力,“因材施教”是也。如果不分科,连这一点机会都没有了,没有个自所擅长的学科知识,都成了“全才”,这种人如何被任用?如何发挥所长?如何为社会出力?社会上将是没有用处的“全才”!!

(2)我认为高中应该取消文理分科。我也是从高中走过的,我选择的是理科,我认为理科比较容易学一些,也比较喜欢。但是我还喜欢历史,当时让我做选择的时候的确挺难的,但最终还是选择了理科。 取消文理分科势必会增加学生的负担,在高考的时候可以继续考六科,我们可以把各科的教室都分出来,像大学一样,让学生自己选择自己所喜欢的科目,知识难度也不必下调,这样既不会给学生增加更大的负担,还可以按照学生的喜好进行学习,可能学习效果还会挺高。不过这个实行起来可能会比较难,我们可以在某个地区先进行一下,看看结果如何,虽然这样会对试验地方有所不公,但这也是为了国家的发展考虑的。

(3)文理分科不能取消。当今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对人才质量的要求也逐步提高。所谓“术业有专攻”,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与其遍地开花不如把擅长的学精。全才在社会分工细化的今天是不可能出现的。国家对高质量专业化人才的培养首先要挖掘个人的潜质。正确的培养正确的人才。充分的发挥学生的特长,切不可盲目的全面发展。上大学本身就是对专业知识的着重学习,取消文理分科就失去了上大学以后对专业知识的意义,也失去了充分挖掘学生个人潜质和培养专业化人才的可能性。

(4)都说取消分科会增大压力,可是每星期同样这么多的科目,这么多的写作业的时间,不觉分科压力会少多少,起码在这种教育下面不会。分科是对于擅长理科或者擅长文科的人,可是不偏科的人呢?明明可以培养成全素质的人才,可是分科却培养成了专业人才,可是这个专业人才却对这个专业不是这么擅长。暂时改变不了教育制度,就分3种好了,文科,理科,文理综合。又或者所有科目都学,考试选自己最有信心的6门。
不偏科的人不要忽略!分科对他们是最不公平的。

(5)不应该取消! 作为一个凡人,不可能人人都全面发展。人人的素质都全面发展是理想教育,在实际生活中并不可行,让学生们学习如何生存才是最实际的,如果一个人不能在这世界生存下去,一切免谈。不过话又说回来,全面发展的人大都能够生存,但真正能做到却是少之又少。怎么看这计划弊大于利,有消极的教育倾向。国家的繁荣富强需要人才,但人才不一定是全面发展的。看样子现在的教育体制将“因材施教”看得越来越轻,难道孔子的这个教育思想是一种不可实现的虚幻吗?在嘴上说“因材施教”,可实际行动呢?!

由高中物理网方老师整理,王尚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