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杂谈:高中生是否应该文理分科?
2013.11.16 22: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最近,笔者发现很多人提议分科的问题,在网上受到了很多的关注,大家也是各抒己见。

我一想取消文理分科,这不是胡闹吗?这馊主意是谁提出来的?原来最早是有一个叫朱永新的教育家提出来的。

古今中外,教育都是一个民族头等大事,政治课本有云:“当今世界,各国之间激烈的经济竞争和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从一定意义上说,教育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既然如此,事关者大,我就这取消文理科的事儿,好好说说。

在我个人看来,现阶段取消文理分科是万万不可取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学生很累,尤其是中学生。不但是“案牍劳形”这种身体上的劳累,而且还是面临社会舆论、家长老师的舆论、同学之间的竞争、中高考等精神上的压力。要不然怎么每年高考以后都要死一批没考上大学的学生。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在取消文理分科,让他们无论你有哪方面的专长,偏要你学你不专长的那一科,这不是强扭的瓜不甜吗?
2、如果取消文理分科,不但不会培养全才,反而会培养更多样样都会又样样稀松的庸才。首先我相信中华民族是优秀的民族,中华民族很聪明,但是还没有聪明到既是个大文学家又是个大科学家的程度。“术业有专攻”个人有个人的才能,一个人适合干哪一行,对哪一行有特别的才能特别的兴趣,我们就应该努力向这方面培养,我觉得这才是文理分科最人性化的一面。

3、参考第二条的道理,取消文理分科容易埋没人才,我们的教育埋没的人才已经够多了!取消文理分科学生就会浪费很大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自己将来没有多大建树的专业。比如一个学生从小就数学不好,你就是让他读个十年二十年的数学,他也够呛能成为一个数学家。但是如果我们找到他的别的方面的才能,或许略加指点,就可以领悟其中的道理,成为某一领域的弄潮儿。

4、文理要分家,对于一个学文的,只要学会加减乘除,知道你上街花一块钱买一斤黄瓜给他两块一他应找你一块一就足够了。对于学理的来说,只要会说汉语,会写汉字,能把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又能明白别人想表达的意思语文基本就可以过八级了。

5、除了学习文理这两大科外,还需要一些附加的知识,例如体育、绘画、音乐……这些东西,对于陶冶情操,解闷有着很大的帮助,现在的学生除了那些学习不好的指望着靠这个考大学的学生外,大概没有人会学这些东西。

6、英语应该改为选修,另外还要多增加几门其他的外语。现在国际多元化,世界上重要的语言不止英语一种,而且现在国人对英语的崇拜已经到了基督徒崇拜耶稣的程度了。这完全没有必要,全国人民都学英语,那么会的也就只有两国语言,再说会英语的这么多,有几个有用的呢?这样还不如把英语当成选修课,有兴趣的学,没兴趣的可以学习其他语言,这样十个人可能就会十种语言,可不是比十个人都会两种语言(汉语、英语)更有价值?

7、你们是否觉得高考分数线应该统一?我已开始也这么觉得,但是仔细动脑想一想的话,其实不然。因为各省市高考试卷是不一样的,这大概就导致了录取分数线不一样的一个原因。另外各地区的教育程度是不一样的,就拿一个城市来说农村的孩子就都抢着来城里上学。所以公平绝不是简单的平均主义,一刀切统一分数线也不见得多么公平。

综上所述,现在还不可以取消文理分科,教育家们所做的事情也绝不是在“文理是否分科”上做文章,更重要的是要让我们所谓“素质教育”的弊端能够从根本上革除。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A组整理上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