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应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
2013.11.16 18: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6日精华

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任何的岗位上做任何事情,我们都要讲究效率,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上亦是如此。班里有些学生物理学得很不错,他们总有值得我们去努力学习的地方。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学习

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很快,任务量重,同学们很容易学了电磁学忘掉力学。课下适度的抽出时间,对学过知识进行有规划的复习就显得尤为重要。记住这一句话,物理不怕内容多,也不怕难。就怕你忘。

同学们在课下要及时进行巩固。课堂听课都能听明白,不代表你就把问题学到手了,同学们要在课下及时进行巩固。学物理,很多学生都是眼高手低,觉得在课堂上都能跟着老师,不重视做题,总是自我感觉很好,却考不出好成绩。

课下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多去分析和归纳解题的思路。物理网有不少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听懂了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这些模型就是另一回事了,我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都认真做一遍。

多反思自己的错题,当然还要包括在考场上影响自己解题进度的地方。考过的卷子是最好的“证据”,最能反映咱们在物理学习中的问题,借助于考卷中的错题,我们可以查漏补缺。影响自己做题速度的地方也要认真去分析,包括考点是否掌握住、思路是否清晰、切入点是否到位、运算能力是否过关等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影响解题的时间与正确性。

遇到不懂的问题,尤其是考卷上老师讲得没理解,一定要及时问老师,或者和周围的伙伴们商量下。学习上不要积累问题,否则积累的问题就像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高中生都尚未成年,并不善于调整自己心理状态,在学业压力下难免浮躁,发脾气。但我们一定要明白,咱们的主业还是学习。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儿,每天都有进步,逐步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