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应对物理考试,大家务必要注意的几个事项
2013.11.16 11: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16-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加油学习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阅卷中我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轨迹(位移情况)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物理多选题不会出现四个选项都正确的情况。没有把握的,要少选而也不要多选;基础差的学生都当成单选题来做。

●在考场上,同学们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此外,在学物理时高中生们还应该注意这几点:

●课下做练习时要注意总结常见物理模型。

掌握一些典型的解题模型和分析题目的切入点对更深一步理解考点是非常有帮助,同学们要在课下分析物理模型,多去分析和归纳解题的思路。在物理网有很多视频,对典型的解题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并配有很多针对性的巩固题。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听懂了视频讲解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这些物理模型、分析方法和对应考点又是另一回事,想把模型都彻底吃透,做到灵活掌握,同学们就要严格要求,把这些典型题都做一遍。

总结模型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提高解题速度。身边的很多学生都觉得物理考试最大特点就是题量大,考场上很难做完;如果你把这个模块中最典型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认真分析其解题的思路,我敢保证你在考场上答题速度绝对过关。

●在课下做作业练习时,同学们一定要注意提高审题、读题速度。

分析几套试卷,你不难发现最近这几年的试题都很“繁琐”,文字很多,题中的图像也多;给考生的审题、分析与解题速度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要求。有不少的高考生都抱怨:题量太大,时间太少了。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