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谈谈我对物理基础知识的理解
2011.09.04 18: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我上课和物理家教过程中,很多学生对学校提倡的“抓物理基础知识”不屑一顾。大部分的学生,宁可拿出时间来做题,也不愿意去看书。他们的观点是这样:考试几乎不考书本的概念,都背得滚瓜烂熟也没用。他们的这一说法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但王尚感觉,不是物理基础知识不重要,而是大家对我们讲到的“物理基础知识是什么”并不是特别不理解。

物理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黑体字

很多学生仅仅认为高中物理基础知识就是书本上的黑体字,看书的时候仅仅看一遍黑体字就行了,这是错误的观点。王尚个人认为,所谓的物理基础知识,除了包括书本上强调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之外,还应该包括基本的例题和一些典型题的求解思路。王尚以动量知识为例进行说明。很多学生在复习动量知识的时候,就是把课本上的黑体字抄一遍,然后放到写字台上背诵(这样的效果是非常差的)。在考试的时候,尤其是试卷后面的综合题求解的某一步中,需要用到动量守恒定律或者动量定理的时候,学生就卡住了。我个人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学生对一些非常典型的考察动量知识点的问题,并没有总结归纳;而这些物理知识点应用的归纳,也是物理基础知识的一部分。要知道,考试的时候,试卷上绝对不会告诉你这个题是用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的。在高考的复习中,除了夯实扎牢《考试大纲》中的“三基”内容,培养并逐步提高学生的“四能”最关键。而能够把做过的典型题进行合理归纳和总结,并将其命题规律记住吃透,无疑对于物理成绩的提高是非常有意义的。任何一样学问,比如下棋,其基础知识都是最关键,同时也是最根本的。下棋除了知道起基本规章之外,就是要有一些应对的套路。玩过象棋的人应该都知道“炮起马跳”便是一个最基本的套路。

物理基础知识的复习必须结合课本

《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依据,也是考生备考的风向标。科学解读《考试大纲》,无疑是减少我们复习无用功,提高学习效率和高考成绩的法宝。很多应考的教材上都有对《考试大纲》的不同程度的解析,这些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王尚认为,最关键的,同时也是无法替代的依旧是课本。从高考命题工作来看,高考命题组绝不可能参考任何市面上流行的辅导书,而其唯一参考的材料,应该是课本和《考试大纲》。由此可见,课本的复习是多么的重要。考前最后一段时间,考生要继续研读课本和《考试说明》,有时间尽量去收集一些相关报刊、网络及各地资料上的有效信息,关注高考物理的考试动态。

后记

从近些年的高考真题上来分析,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要求一贯是高考物理考查的主要内容和重点内容。高考主要考查考生学习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并要求深入理解概念和规律之间的内在联系。因此,高中物理基础知识的复习不仅仅是三基知识,还应该包括对三基知识的更深层次的理解,这是非常重要的。

王尚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阅读:

王尚:物理学习重在思考和提问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