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留言板上的咨询与编辑的回复
2013.11.16 11: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1)我觉得自己独立思考问题能力很差,遇到题总是不知道从哪里去突破。遇到问题总需要老师或其他同学的提醒,他们一提醒,我就有思路了。如何提高自己独立思考能力,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物理网:课堂是我们提高分析能力的最佳场所。课堂听讲要聚精会神,同学们紧跟着老师的思路,积极思考老师的提问,不管自己的想法是对是错,都要去动脑子思考,而不要坐等老师的答案。有时候,自己还要“赶超”课堂上老师的授课思路;讲完第一步(分析完第一个问题)时,就应该有意识的去思索,“猜”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同样,课下同学们做题时,遇到难题,要分析是什么地方卡住了?是哪个知识点忘了?这样,在看答案或听老师讲时候,就有目的性,再去分析老师(答案)的解题思路与切入点。

一些典型的考点如何使用,同学们要做个总结。比如,机械能守恒何时才能使用,典型的应用动能定理的情况?哪些典型数学知识会用到?这些内容在高中物理网都有总结,笔者建议同学们多去看看。

(2)物理网编辑,我觉得高中内太多了,我总是学了现在的新知识,忘了前面的,学校进度太快,有什么好的办法帮我提高记忆能力,把知识记得牢固一些。

物理网:大家都会把以前学过的东西遗忘,只不过是程度不一样。高中物理知识本身就多,课堂进度很快,没有太多时间来复习,“丢东忘西”也就在所难免了。

一个解决遗忘的方法,就是同学们之间彼此提问前一章节(模块)的内容,相互讨论,这是个很好的方法,一点儿也不枯燥。

笔者还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备忘本”,把容易忘,或者课堂没有理解的地方记下来,没事的时候(比如睡觉前)就看,每天都要看上十几遍。很多知识都是这样,多看上几遍,就能明白想了。提醒大家,这个本子要袖珍一些。

物理网授课视频均为免费资料,在这里做个推荐,网站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一些学习建议推荐给大家

(1)做题后同学们应该多做分析,高中物理题太多了,你是做不完的,可考点,尤其是核心的考点是有限的。同学们应该通过做题,把考点彻底搞明白,在以后做题时能灵活运用。

(2)大家在平时要定期整理自己的错题,最好是按照错因和考点进行归类(做个标记即可)。

(3)多做一些物理题是必须的,最好是有个计划,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作者:李伟超,校审:高中物理网B组,未经作者授权,请勿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