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留言板高中生咨询问题与回复
2013.11.15 19: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1)您好。我觉得自己思维不好,找不对突破口,做题很慢。等老师课堂上一讲,我都能理解。总觉得自己太依赖老师的提醒。如何来提高我的思维方法和能力呢?

物理网:锻炼思维,最好的场合便是课堂。课堂听讲要聚精会神,同学们紧跟着老师的思路,积极思考老师的提问,不管自己的想法是对是错,都要去动脑子思考,不能被动地坐等答案。有时候,自己还要“赶超”课堂上老师的授课思路;讲完第一步(分析完第一个问题)时,可以去“猜测”一下,下一步老师要做什么。

在课下,同学们做题时,遇到问题实在不会处理了,要明确是什么地方卡住了?哪些考点不会使用?这样,在看答案的时候,就有目的性,再去分析标准的思路与入手点。

一些典型的考点如何使用,同学们要做个总结。比如,机械能守恒在什么情况下才可以使用?,什么时候往往会使用动能定理?还有,往用的典型几何知识有哪些?这些内容在高中物理网都有总结,同学们可以去看看。

(2)学物理,我是学得快忘得也快,很多高一学过的都差不多忘了,目前学习电磁部分,我觉得听课很吃力,要用到很多力学内容,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物理网:大家都会把以前学的东西淡忘,只不过是程度不一样。高中物理知识的确很多,课堂进度很快,没有太多时间来复习,忘掉一些内容也实属正常。

复习知识,克服遗忘的一个好办法,就是同学们之间彼此提问前一章节(模块)的内容,相互质疑、探究、学习,这是很好的一种模式,也不枯燥无味。

笔者还建议同学们定一个“防忘本”,把容易忘,或者课堂没有理解的地方记下来,没事的时候(比如回家路上)就看,每天至少要看上十遍;常看的效果还是很好的。提醒大家,这个本子要袖珍一些。

高中物理网站内的教学视频非常不错,在这里做个推荐,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一些学习建议推荐给大家

(1)做题后还要做分析,通过做题大家要进一步巩固教材上的知识点,做到灵活运用。一些典型的命题模式,以及自己做题时常犯的错误,同学们有必要做个标记,以便于课后复习。

(2)在平时,同学们应定期整理自己做过的错题,分析错因,对模糊、易忘的知识点进行定期复习。

(3)物理学习要厚积薄发,学习重在积累,不要空想着一口吃个胖子。

作者:李伟超,校审:物理网A组,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