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自己的物理总是考得很差,怎么提高?
2013.11.15 19: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5日精选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在课下总能听到一些学生抱怨物理难学,可大家是否静下心来考虑过这个问题:那为什么班级里都会有一两个同学能把物理学得非常好呢?大家享用的是同样的师资、教材、课下作业和相同的试卷啊!相同的环境下,学习方法、习惯和心态很重要,直接影响到同学们的物理成绩。

物理网编辑推荐几个学习方法给同学们,以帮助大家提升物理分数。

高中生

同学们要会利用网络视频资源。高中物理网内就有很多名师授课视频,都是免费的。学校的课堂说白了其实就是大锅饭,网络上的视频资源可以说是给自己“开小灶”,而且针对性很强,你的电磁感应学得不好,就去看那里的视频;多去听听其他老师的视频讲解,也可以扩展一下自己的思维,这样也能够节省学习时间,做到针对性、个性化的查漏补缺。

补课是一种辅助模式,不能取代学校课堂。老师补课只是一种“外力”,只是一种辅助模式;想提高成绩,最主要还是“内因”,看功夫下了多少。找老师补物理,不是要替代掉学校的课堂教学,仅是一种有力的补充。

注意查漏补缺。教材内容要全面掌握,不能有所遗漏,课下要多进行查漏补缺。笔者建议同学们记录错题,用错题本来查漏补缺,还有一个好办法是到物理网去下载其他同学们的物理错题本,比较省时间;每次考试前,到物理网看一些考前预测的文章,也很不错。

课下做物理题对提高成绩很有帮助,不过要有个规划,要“匀速直线运动”,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很多学生平时不用功,考前狂做题,这样的学习模式不推荐。

其实有很多物理题表面看上去复杂,只要你认真去分析,会发现总有很多规律。比如,有的复杂运动其实就是匀加速与匀减速的周期迭代,或者虽然力多,可物体就是在圆周运动,等等。总之,在课下做题过程中遇到综合性的难题别被吓住,要敢于尝试。

想把分数提起来,同学们要抱着吃苦头的心态,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在心态上同学们要调整好,要用踏踏实实的劳动,靠自己的努力去换取成绩。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同学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儿,不断积累,逐步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