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学生提问的学习问题与物理网的回复
2013.11.15 17: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请问老师,怎么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找到解题的突破口?遇到物理题,我总是没有思路,课堂上一讲,我就立刻知道应该怎么办了。

物理网:锻炼思维,最好的场合便是课堂。课堂听讲要聚精会神,同学们紧跟着老师的思路,积极思考老师的提问,不管自己的想法是对是错,都要去动脑子思考,而不要坐等答案。有时候,自己还要“赶超”课堂上老师的授课思路;讲完第一步(分析完第一个问题)时,就有意识的思索下一步老师应该分析什么了。

在课下也要注意思维能力的锻炼。同学们做题时,遇到难题,要搞明白是什么地方卡住了?哪些知识不牢固?这样,老师讲解这道题,或者看答案时,就有目的性,再去分析标准的分析思路和切入点。

想提高做题速度,准确找到突破口,同学们还要把一些典型的考点应用做个统计,比如,机械能守恒何时才能使用,典型的应用动能定理的情况?物理学习中往往会用到哪些典型几何知识?这些内容在高中物理网都有总结,笔者建议同学们多去看看。

物理网编辑整理了很多典型的易错题,推荐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一些学习建议推荐给大家

(1)做题后要多做分析,高中物理题太多了,你是做不完的,可考点是有限的。同学们应该通过做题,把各个考点吃透,做到灵活运用。

(2)在平时,同学们要定期整理错题,总结常见错因,对自己模糊和易忘的内容定期进行复习、巩固。

(3)课下多做点物理题对提高成绩非常有帮助,不过应该有个规划,要“匀速直线运动”,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文章作者:韩蕾,审核:物理网A组,未经、物理网授权,任何网站不得请勿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