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霍尼韦尔携手诺贝尔奖得主再次走进北航校园 点燃科技探索激情
2013.11.15 12: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14日, 中国北京 — 霍尼韦尔(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HON)今日携手世界著名物理学家、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Sheldon Glashow教授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展开为期两天的”霍尼韦尔卓越科学与工程计划”活动,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此次活动由霍尼韦尔家园建设计划发起,已是第三次携手诺贝尔奖获得者走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霍尼韦尔卓越科学与工程计划”为大学生和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得主们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旨在鼓舞和激励未来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
访问期间,Sheldon Glashow教授与广大北航学子分享了其最新的学术成果以及在科学探索道路上的心得体会,并发表了题为《科学进步源自偶然或精心规划》的精彩演讲,阐述了在科学探索的过程中,偶然发现和有针对性的研究具有同等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学生要从两方面入手去探索科学。
   Sheldon Glashow教授表示:”一部分科学发现确实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研究对于创新和科学发展也极为重要,不能为了市场利益而忽视研究。科学研究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但非常值得投入,因为往往能带来对全人类来说都非常重要的新技术。”演讲结束后,Glashow教授和北航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并参观了学校实验室。
   “霍尼韦尔卓越科学与工程计划”与中国、东欧、印度、拉丁美洲和其他新兴国家的顶尖高校进行合作,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通过校园系列讲座与学生们介绍科学和工程的重要性及其对企业研发、新产品开发和社会价值创造的积极意义,以及分享他们在探索科学道路上的个人经历,从而激励广大学子们探索和从事科学和工程事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是受邀参与该计划的两所中国高校。迄今,霍尼韦尔已经九次携手诺贝尔奖获得者走进中国高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中国一流的高等学府,肩负着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教兴国的重任,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坚持在培养人才中创造知识、在创造知识中培养人才的和谐统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教授表示,”我相信Glashow教授今天的演讲将给同学们以极大的启发,鼓励他们孜孜不倦地探索科学的未知领域。一直以来,我们与霍尼韦尔公司在学术交流、科技研发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都保持着紧密的合作,我们也非常感谢像霍尼韦尔这样的跨国公司对中国高校的科学教育给予的关注和支持。”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盛伟立先生表示:”霍尼韦尔希望北航年轻的学子们能够通过与诺贝尔获奖者的互动,学习如何运用自己的智慧和科研成果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作为全球高科技的先进制造企业,创新是霍尼韦尔在全球,特别是在中国取得高增长的核心所在。我们将继续与北航这样的学术氛围浓厚、研发实力强大的一流高等学府保持紧密合作,支持高科技人才的培养,推动科技的创新。”
   霍尼韦尔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已经有多年的合作。2010年,霍尼韦尔在北航创建了”卓越工程课程”项目,帮助学生们培养技术与商业结合的意识。至今,已有160名学生参与了该计划。同时,霍尼韦尔还为北航学子提供奖学金和实习机会。
   Sheldon Glashow教授因其对于基本粒子间的弱相互作用和电磁相互作用的统一理论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获得了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Sheldon Glashow教授目前担任波士顿大学”阿瑟?梅特卡夫” 数学和科学教授以及哈佛大学”尤金?希金斯”物理学荣誉教授。2011年,他曾被授予欧洲物理学会粒子物理学奖。  

本文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工作组B组编辑陈超审核上传。校审:马洋。请勿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