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上提高记忆力的方法
2013.11.14 22: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王尚;来源:王尚物理博客

问:我学物理的一个很大的敌人是忘事,学了后面就把前面忘了,要用前面内容是心里总是很虚,请问如何提高自己的记忆力啊,把知识夯实牢固

王尚:所有的学生都会把前期学过的内容淡忘,只不过程度不一样而已。高中物理知识本身就多,学校教学进度很快,老师也讲得快,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丢东忘西”也就在所难免了。

学习时间

把知识夯实牢固的几个建议:

(1)课下有针对性、有计划性的去温习学过内容。

这里的有针对性,指的是你现在要用的。比如,你在学习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偏转时,就要用圆周运动和向心力的知识,赶紧去复习。

而计划性,说的是知识的复习要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用一个月的时间,把必修1上的所有公式、定理定律、实验要点、典型例题、课堂笔记等都复习一遍。如果你觉得必修1内容实在太多,那么两个月够用了吧。做个计划,每天去坚持。

(2)多问老师和周围的同学。

不懂就问,及时把问题搞清楚。高中物理教学进度的确太快了,课堂上的时间很紧。遇到前期学过,想不起来的问题,赶紧解决掉,不要拖着。可以问老师,也可以问周围的同学;当然,周围同学问你,你也要告诉他,建立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3)专门制定一个“防忘本”。

我建议你给自己专门定一个“防忘本”,最好是小巧一点的,便于携带(任何时候都放在身上)。课下,同学们要把一些比较重要的内容记录在这个本子上,没事就拿出来翻看。在教学中王尚个人的经验是,容易忘的东西,就是常看,常想,就能记住,才能夯实牢。

其实方法还有很多,不过只要你能够把这三个用好,就足够了。

记忆力的提升,其实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没有什么点石成金的魔法,但坚持我上面的三个原则,半年后效果是非常明显的。祝你物理学习不断进步。(文/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