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言板:近期3个典型物理疑问的统一答复整理
2013.11.14 17: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4日-精选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书本

【问:电场线有哪些重要的性质?】答:电场线上任意一点切线方向是受力方向(或反方向)。(具体带电粒子的受力方向取决于带电体的正负性)。电场线越密集的领域其电场强度也就越大。沿着电场线方向,电势逐渐降低。电场线的方向总是从正(∞)指向负(∞)。电场线与等势面垂直,且任意两条电场线不相交。

【问:人造地球同步卫星有何特点?】答:同步卫星是与地球自转同步的一种特殊卫星,或者说,其运转周期是24小时。此外,同步卫星的轨迹与赤道共面,保证其与地面保持相对的静止。借助万有引力定律和向心力公式可以推导,同步卫星距离地面的垂直高度是某个固定的值。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答:从运动位移关系来看,振动是一种往复运动模式,物体做简谐振动必须满足公式F=-kx,即物体所受的回复力总是与位移成正比的,且力永远指向平衡位置,公式中的负号表示,力F的方向与位移x的方向始终相反。简谐振动的最典型代表是小角度单摆与弹簧振子。同学们可以运用数学知识推导一下:一个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在一条直径上的投影所做的运动即为简谐运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