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高一物理如何受力分析?
2013.11.14 16: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刚读高一,感觉物理很难学,尤其是受力分析部分。请问,如何进行受力分析?

高中物理力学分析其实很简单,主要掌握住重要分析顺序和几种特殊题型而已!掌握了就简单的很了!拿到关于受力分析的题型,首要是分析三个力:重力、弹力、摩擦力,再加以将力的公式理解性的记忆进行解题。其中常用到的是正交分解,这个很重要,一定要认真听。

首先明确被分析的物体,把被分析的物体隔离出来,按重力,弹力,摩擦力的顺序进行受力分析.对于弹力,摩擦力由于二者是接触力,需要物体互相接触,我们就要看看该物体与哪些物体相接触,是否满足条件(弹力有两个条件,一是接触,二是有形变;摩擦力有四个条件,一是接触,二是粗糙面,三是有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四是有压力)。可以说有摩擦力一定有压力,压力是摩擦力存在的前提条件。

物理网有相关的资料,你可以去下载或查看。

文章由物理网(gaozhongwuli.com)A组小泽老师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