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果物理总是学不好,一定是方法不对路
2013.11.14 16: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14审核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本文笔者与同学们聊聊物理学习方法。文章开始,请同学们冷静思考下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科学的、高效的,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盲目崇信题海战术,以为学物理就是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考试成绩没有什么进步,付出很多排名却原地踏步,自己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深受影响。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给同学们提如下几点建议:

学习

物理成绩不可能短期内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明白。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学透,考好,咱们的物理用学三年吗?还不包括初中的两年。好的心态对学习很关键,同学们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努力,你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了,好的方法有了,好的习惯养成了,那你的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现在就能做的事儿往后拖,这个毛病看起来很小,其实对物理学习有很大的影响。本应今天完成的任务,不去做,就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该做的总结,非要拖到晚上。拖来脱去,耽误的其实都是属于你自己的学习时间。

画图是求解物理题中非常重要的步骤,同学们要知道,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相对位置关系图,粒子运行的轨迹等等。你可以去思考下老师的的解题过程,或者去看成绩优秀学生的考卷,他们都非常注重画图。

在课下做作业不能太放松,要给自己一个时间限制。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太放松,不着急,思维就懒散起来,不动脑子,本来该想的也懒得想,自然一些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所以说,要限制自己的时间,比如,这十道选择题我半个小时内要完成,这样就有压力和动力了。

学习计划要与你的学习情况相匹配,要有针对性,哪里是目前自己物理学习上最薄弱的地方,课下复习的重心就要放到哪里。比如,你的牛顿动力学部分还可以,恒定电流部分不太好,那就应该把时间多投入到后面。

课下多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知识体系庞大,很容易学了后面内容就忘了前面,留下漏洞,大家要经常复习,早点把漏洞巩固牢;别把模糊的问题一直积累下去。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