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强制大学生跑早操 利还是弊?
2013.11.14 12: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14日10:14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卜松竹

  今年9月初,河南省教育厅规定:大一新生都要出早操。有媒体随即展开调查,发现目前大约只有14%的本科院校坚持让所有学生跑早操。“离新校区太远”、“雾霾天气太严重”成了影响学生出操的主要借口。本是让学生强身健体的运动,为何效果却不尽人意。网友各有说法。
  反对
  早锻炼不科学
  雾霾里跑步相当于自杀
  @女生照片不可信:跑早操是为了让大学生强身健体,可如今的结果是跑完以后严重影响第一节课的质量。六点半集合,不住校内公寓的同学往往五点多就要起床,第一节课同学们都很瞌睡,而往往第一节课又都是专业课,这是不是本末倒置?
  @小美加油啦:我们一直在跑步,六点十分集合完毕,都是边睡边下楼,跑了好几圈才清醒些,真心受不了。郑州的天气这么烂,早上跑步真不合理,能不能调整一下啊!学校还是市区,空气很不好的。
  @上进青年:我只想说那时的空气含氧量是一天中最低的,难怪会有人晨练猝死……
  @黑郁金香之心:锻炼身体很好,同意,但不适合在早上。现在空气污染重,雾霾多,对呼吸器官伤害大。现在晨练不是健身,而是损害呼吸系统健康。时间可调整一下,或建室内健身设施。
  @山坡滚丸子:在这样的空气质量中跑早操,不是相当于自杀么?
  @Caroline:每天要早起出早操,大学生过着高中生的生活,每天忙得真是可以倒头就睡。
  @是我shiwo:锻炼身体有很多种方式啊,没必要强迫人家吧。
  @宠儿:每个人体质不一样,马上练也不可能及格。
  @旺仔妹儿:非要一大早没睡醒就起床进行所谓的锻炼么?那学校的领导怎么不以身作则?锻炼也该选好时间段。
  @阙:我们学校的羽毛球馆,一小时收费4元。而且通常都是老师或是特长生定完了场子,一般学生只能在中午打。天天跑步是不是太无聊了?我们怎么会有兴趣,怎么会坚持?
  @宁波大学研究生会:因噎废食,只知道采取强制措施,有意思吗?结果又是浪费人力物力。
  赞成
  早操都跑不了
  干脆别活了
  @鄢陵艳静:我天天上班也是六点多出门。不要老是拿空气质量不好说问题,现在空气质量是一整天都不好的,难道不出门了?不呼吸了?
  @西瓜豆酱:身体是本钱。从小学到高中,出早操似乎是雷打不动的事。但为什么一上大学,就不出早操了?一是大学校园似乎没有出早操的习惯。二是大学生似乎觉得身份变了,变懒惰了,我想更主要的是没有刚性规定。随着大学生身体素质的严重下降,规定大学生出早操已经刻不容缓了!
  @大爱动车:想当年大一军训每天早上6:15起床集合,6点半集合点名完毕跑早操,教官拿腰带全程跟随监督,军训结束后新学期上体育课,也是跑跑跳跳、练太极拳,目的就是让学生们有一个好身体,以后上班了干起活来生龙活虎,得心应手。
  @河南小蚂蚁志愿服务队:建议大学生服一年兵役!
  @请叫我张珉浩:怪只能怪各种升学考试制度,某些中小学,从小注重文化教育,缺少体育锻炼,让孩子的体质一代不如一代。我是大学里的一个体育老师,学校制定的这个制度是为了在校大学生实实在在地提高身体素质,对学生的体质健康负责任,说笼统些不管学生在这个强制性锻炼身体的环境下养没养好习惯,至少他们在校这些时间身体素质确实有所提高,人的免疫力、抵抗力也会随着提高。
  @ZL-Sunflower:我赞成!我弟弟比我高十八厘米,比我小一岁八个月,可是劲儿却没我大,耐力就更别提了。问了才知道,他们已经两个多月没有上过体育课了。
  @用户3695770464:绝对支持,一个体育强国决不能只是运动员好就行了。
  @抽烟的男人5211:连早操都跑不了的体质,不如死了。
  建议:
  锻炼很有必要
  提供更多运动设施
  @用户3814308966:体育在学生面前一直是个难解的题,有人喜欢锻炼,有人讨厌,众口难调啊。
  @青春大学在路上:这个要看学校的建设环境了,如果在晴朗的天气中让学生出操,我觉得很对;如果在雾霾天里学校依旧坚持让学生出早操,这种做法是极为错误的。
  @烟筒:建个室内运动场或者健身房,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避免雾霾的危害。
  @Almost_Truth:且不说污染。起码所有人体质都不同,我们跑早操基本天天能看到吐了的同学。锻炼身体不只是强行的跑步吧?多增加运动方式更好。
  @高原的月亮:都是高中留下的病根,然后到大学再治。有点像年轻时用身体来挣钱,老了用钱来养身体的感觉。
  @慈宏宇:大学生睡得本来就晚,再让他出早操,这不逼着学生上课睡觉吗?政策制定者应该在大学宿舍生活一下,就知道在宿舍早点睡觉是多么奢侈的事情,形式主义害死人。
  @炳子yours:勾起我当年上大学早起去操场签到的痛苦回忆了。我还是希望少一些强制,能自己认识到运动的好处才能充分享受运动的快乐。
  @一秒亿光年:敦促同学们锻炼身体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但是,如果逼人家达到不必要的标准就违背初衷了。
  @恩赐:一种手段罢了,要想从根本上让孩子们去运动,在目前来看不是很容易。
  @悠悠我心:其实锻炼的形式有很多,干吗非得出早操?要是有能力给多建几个体育馆、体育场,免费开放,还用担心健康问题?
  微热点
  大学生体质连续25年下降
  青壮年为何变成“豆芽菜”
  一项关于中国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显示:与1985年相比,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一直在下降,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立定跳远等成绩也分别下降了。本应是年轻朝气的大学生,为何成了“豆芽菜”?
  @笛剑走江湖:大学生体质整体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做个“体测”都得弄点假。按现行体制培养出来的学生还是全面发展的吗?真为这样的状况担忧!
  @王宗平:如果按照国家规定的各个年级应该开设的体育课时配备体育老师的话,缺30万。
  @姗姗:忧国忧民又有谁知?全民体质下降罪在谁?历史反思情何以堪?中国功夫怎显神威?
  @aa小不点儿:不是体育老师不想作为,关键是学生们的认知观念不改变,体育老师们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毛剑扬:大学生体质下降,到底是啥原因?是家长怕运动伤害,过度溺爱?是大学生接触并沉溺到网络游戏?是从中小学就困于应试教育无时间锻炼?是学校体育工作缺位,还是……原因多了。
  @zidanchutang:现在的小孩,除了手机就是电脑,哪个不是手无缚鸡之力?
  @上官:咱们的孩子太柔弱了,曾看到一群8~9岁的俄罗斯小孩,冒着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进行冷水浴,真是太强悍了,咱们的孩子是怎么了?
  @有才:唯有当父母的别太宠孩子,让孩子多运动,养成爱运动的习惯!
  @老记宋军: 少年强,则中国强。这样的体能、体魄,能干啥?多锻炼是应该的。
  @一路乡建:全民体育比金牌体育更有意义!
  大学生体能测试找“替跑”
  近几年,各大学体能测试相继展开,但公然付钱寻找替考的小广告在学校里却随处可见。体能测试也是考试,代考同样是作弊,但部分学校却对此疏于管理。高校“体测”流于形式,原因何在?
  @任明恒:许多东西不是用一个标准就能衡量的。不因为他是男生他就应该达到所谓的男生的标准,有的女生比男生还强壮,你就不应该再以女生的标准要求她。
  @孤苦的倾诉:现在女生们一听说要考800米,各个都会变得紧张。平时我们缺少锻炼,结果一上来就是跑800米,好几次我们跑完都是直接躺在草坪上。至于目前的体能测试,本人有亲身经历:十月份的体能测试中我们听老师说,只要个数据,你们跑了就可以了,因而之后整体跑步的速度明显下降。
  @贺旋东:多增加体育运动课、义务劳动等锻炼,不要把“体测”变成一种应试参考标准。
  @仁默轩主人2012:急功近利成为大学中很多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升体质可以有很多种办法,而不是采用这么简单的、单调的办法。
  @鲁夫的爷爷:专家指出体能测试的初衷是提升体质,但如果成为应试教育就会适得其反。
  @水晶心肝儿玻璃人:身体是我们自己的,你们凭什么用“体测”的方式强制要求我们锻炼?跑不了800米就不配得奖学金了?运动是要提倡的,不是要强制的,完善运动设施和条件,培养运动的氛围才是大学应该做的。
  @李欣桐Elvira:学校平时没有合理的锻炼,学生怎么能达到应该有的体质呢?这样形式化的测试不仅达不到期望的效果,还很可能对一些学生的身体造成伤害。 (记者 卜松竹)

文稿由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A组编辑审核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