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知识点答疑
2013.11.14 12: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4日校正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功率的两个公式P=W/t与P=Fv有何区别与联系?】答:两者都是描述功率的公式。第一个公式,功率P=W/t指的是某段时间内的平均功率;而P=Fv指的是在某个时刻的瞬时功率。当物体匀速运动,且F大小方向恒定时,用这两个公式计算的结果才完全相同。功率是标量,没有方向。

【问:红光和紫光相比,谁的折射率大?谁的频率大?】答:紫光的折射率n大,频率f也大(红光是波长大),由于E=hf,单个紫光光子的能量大于红光。从光的几何学来看,因为紫光的折射率n大,其偏折程度就更“厉害”,由临界角和折射率的关系式不难得出,同种介质内,紫光的临界角要小于红光。

【问:发射的地球同步卫星都有哪些特性?】答:同步的意思就是与地球自转步调一致,或者说周期是24小时,因为卫星的周期T是固定的,那么角速度也就是常量,根据GMm/R^2=mw^2R可知R固定,或者说卫星距离地球表面的高度h是一个固定值。此外,其运动的圆周还需与赤道在同一平面内。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回复与整理工作:王尚老师(www.wang-shang.com),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授课视频,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