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小学实验课何时不再尴尬
2013.11.14 12: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年11月14日10:12来源:人民网

  最近,有机构在调查中发现,我国中小学实验室设备不达标现象相当普遍。这种情况不仅存在于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薄弱学校,镇重点中学和城市普通中学也有类似情况。
  近年来,随着政府教育投入力度的加大,中小学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许多校舍旧貌换新颜;但在表面光鲜的背后,一些中小学实验室的“尴尬”事也不容忽视:一些学校实验设备和实验仪器匮乏,许多教师没有办法完成课堂演示实验;学生没有条件进行小组实验和以实验室为支撑的科学探究活动。许多教师慨叹,面对中考和高考实验部分的纸笔测试,不得不让学生机械记忆实验想象和实验流程。不仅如此,由于学校办学布局的调整,一些地方大型学校和大班额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有的班七八十人,而标准实验室只能供四五十人做实验。一些理科教师无奈地表示,实在没有办法让每一个学生都掌握实验基本技能。
  众所周知,动手做的能力需要从小培养。著名理论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美籍华人杨振宁先生正是因为青少年时期欠缺动手做的机会,因而缺乏实验能力,以至于他在美国留学时,经常因实验设计不合理、操作失误等原因,在实验室中引起一些爆炸。团队伙伴们甚至调侃他:“哪里有爆炸,哪里就有杨振宁。”杨振宁虽然主观上非常努力进行实验尝试,以弥补教育中的缺失,提升自己的实验能力,但是即使有同学们日常实验操作的示范,有自己不懈的努力,也未免有点迟了。因为,科学实验的能力往往是从小培养起来的。
  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导师。实验正是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的有效手段。中国科学院院士韦钰曾说:“科学家就是长大的孩子,他永远存在那种好奇心、那种进取心去探索问题。”实验给青少年提供动手做的机会、亲历实验探究、体味科技活动的乐趣。科学探究始于问题,问题的发现始于好奇,有了好奇心,又能动手探究,易于形成持续稳定的兴趣,也就能够培养创新的素质,为终身从事科学奠定基础。
  为青少年动手做实验创造条件,需要加大政府投入。错过了探究能力培养的最佳时期,青少年以动手能力为基础的实验能力发展将受到限制。虽然,我国对高等教育科研经费投入较大,许多高校和研究院所甚至出现高端研究设备闲置和浪费的现象;但是,国家投入不足,中小学实验条件装备滞后,仍是制约青少年实验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我国早已出台了《中小学理科实验室装备规范》等相关政策文件,但是,在执行过程中仍需要经费保障和政府监督。这是学校标准化建设和青少年科技兴趣培养不可或缺的条件与保障。(郭元婕)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4日 18 版)

由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C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