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运用学生成绩评价教师要注意五大问题
2013.11.13 23: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为趋利避害,运用学生成绩评价教师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学生成绩的可据性即效度,指根据学生成绩所作的推断是否正确和适当的问题。这要求学生的成绩必须是通过教学获得的,那些受一般智力水平和校外学习影响的测验成绩,不能作为评价教师效果的依据。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教师评价专家米尔曼(Milman)教授认为:“不能用学术性向测验以及一般的智力或能力测验的分数来评价一名教师教学效果的好坏或一所学校教学质量的高低。”只有那些确实是通过教学获得的成绩才能被用来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同时,要求测试的内容反映教学内容。尽管测试要灵活多样,考察学生记忆、理解、思维等多方面的能力,但测试内容要以《课程计划》和《教学大纲》为依据,以教学内容为参照系。为此,要认真设计测试内容,兼顾测试的覆盖率和区分度。

第二,学生成绩和可靠性即信度,指学生成绩是否反映了真实的情况。这就要求加强测试的组织和管理,严明纪律,严格按规定办事,避免弄虚做假。另外,把平时成绩和测试成绩结合,运用多种方式和途径获得可靠的、全体学生的成绩,而不是把某一、两次的或个别学生的成绩作为评价依据,避免以偏盖全。

第三,评价力求公正和客观,应采取相对性原则。运用学生成绩进行评价时应考虑多种因素:学科特点、教学条件、原有基础等,力求公正和客观。如语文中作文成绩提高相对地比较困难,需要花费较大的心血。因为这不能仅仅依靠课上几十分钟的讲解,课下的指导、学生的多读、多想、多练极为重要;各个学校办学条件不同,有的因设备仪器缺乏,物理和化学实验教师只能是“纸上谈兵”,这势必影响教学效果;不同素质的生源也影响教学成绩,科学已经表明人是存在遗传素质差异和智力水平的高低的,教育并不是万能的,因此教师的付出与其收获

并不总成正比,许多重点学校教学成绩的优异不能不说在一定程度上是占了生源优秀的便宜。正如社米尔曼所说:“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教师,如果面对低能的、毫无学习动机的学生、极差的学习环境以及与教学目标大相径庭的学生成绩,那他们也会一筹莫展。”所以,要认真分析学生成绩,不能仅仅看成绩的绝对值,而要看相对值,相对于过去、相对于在同等条件的对比方,以此来判别教师的教学效果。

第四,要把这种评价方法运用于形成性评价中去。评价分为两种: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前者为一种动态评价,是帮助教师了解其教学状况,及时进行调整的评价,是调控作用;后者为阶段性、总结性的评价,对教师一段时期内的工作做出评价,检查教师是否具有教学能力。而评价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评判和鉴别,用著名教育评价专家斯塔弗尔比姆的话说:“不在于证明,而在于改进”。而目前,我们大多数学校仅仅把运用学生成绩对教师进行评价局限于终结性评价,作为评职、晋级、奖励的依据。其实,形成性评价更为重要,通过学生成绩了解教师的进度是否适度,教学方法是否有效、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以便教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第五,要注意全面。这里的全面包括测试成绩为全体学生的成绩,评价是评价所有的教师,测试内容是包括德、智、体等的全面测试。针对不同学科特点,制定不同的测评方法,所有科目的教师受这一评价方法的激励,齐抓共进,促使学校携手共进,各育同发展。综上所述,运用学生成绩评价教师并不是简单的问题,需要我们进行认真地研究,以便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促进师资水平的提高,从而改进教学和教育质量。?

此文由高中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编辑组工作A组黄瑶审核上传。责任编辑:李幂。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