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运用学生成绩评价老师的正负两方面分析
2013.11.13 23: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这种评价方法的正面效应体现在:

第一,它为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师提供了条件,因为学生成绩具有数量化特征,是实实在在有目共睹的硬件指标,以此为依据可一定程度避免评价者人为主观因素造成的评价结果的误差;

第二,具有激励的作用,可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打破了“教师教好教坏一个样”的平均主义,鼓励了先进又带动了落后,有助于消除”吃皇粮”、“端铁饭碗”的不求上进的消极心态。

第三,约束引导作用,即促使教师把主要精力用在教学上,肯在学生身上下功夫,杜绝“身在曹营,心在汉”和“出工不出力”的消极怠工。尤其是目前,因为学历、文凭、职称评定、级别晋升、工资待遇等方面仍起很大作用的情况下,有些教师把教学作为了“第二职业”,忙于“捞文凭”,运用学生成绩进行教师评价不失为一剂良方。

负面效应主要体现为:

第一,容易导致一些学校把“学生成绩”片面理解为“学生考试成绩”,甚至局限于“文化课”、“考试课”成绩,过分追求分数,偏重于某些科目而忽视其它

方面教育,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尤其是目前科学的德育测评体系仍未建立起来,德育测评的操作化仍在探索之中的情况下,更易导致学校工作的偏向;

第二,可能引起教师的不公平感,影响工作情绪。美国心理学家亚当斯在1967年提出了公平理论,心理学也叫“付出—一酬偿”理论。亚当斯认为,职工工作动机,不仅受自己所得绝对报酬(即实际收入)的影响,而且受相对报酬(即与他人或自己过去相比较的相对收入)的影响。因为教育工作对象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付出脑力、体力,还要付出心血,她的付出量很难用精确的数量化统计结果标示,再加之不同学科有不同的特点,这就导致同样的成绩包含了不同的劳动付出,这样运用学生成绩作为评价依据,不可能公正、客观、全面反映教师工作成绩,难免评价结果失误,使教师产生不公平感。

第三,学生成绩高低的竞争,可能影响学生之间、教师之间、班级之间、校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而系统论指出整体功能并不等于各个组成部分功能的简单相加,存在着整体功能优化这一问题。学校系统内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尤为重要,而为了争成绩,争名次搞人为的“封锁”、“绝计不外传”,不利于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工作A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