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观点:高中生如何把物理学透?
2013.11.13 13: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13-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学以世间万物规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学科,同样,咱们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咱们也要去努力寻找学习的规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内容,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学习模式上也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方法上,我们来看看物理网的名师们是怎样给大家说的:

高一和高二的内容,我们要在高三一年再复习一遍,当然,还要做模拟练习,课堂上任务重、授课节奏快。想要提高物理成绩,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要把时间分配好,最大化利用起来,保证学习效率,不同阶段的学习计划同学们一定要做,并坚持执行。

——物理网编辑组A组@小雪

新浪微博

解决物理计算型的综合题,要先读一遍题,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搞明白具体的过程,尤其是能力动量变化,这是动手分析问题的“灵魂”所在。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不是好的解题习惯。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徐雪洁

遇到难题很正常,但要及时处理。难题总会出现,遇到了难题,大家也别钻牛角尖,还会耽误其他科的作业,给班里其他同学发个短信问问也行,或者干脆跳过去,等明天问老师。同样,在考试时也不要因小失大,该跳过就跳过。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步骤的书写也是一种得分能力。我们在平时做物理题时,就要锻炼解题步骤的书写,1要快,2要简练。课下解题,咱们不能怕麻烦,平时解题多“麻烦”一下,考试时就不麻烦了。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有句话说的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习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吃苦,磨砺自己毅力和耐力的过程。遇到难题在学习物理时是必然的,大家一定要乐观、勇敢地面对高中的学习与生活,不能选择逃避。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就是把事情往后拖的习惯对物理学习的影响可以说是“致命的”,有多少考点能及时学会,但就是因为一直拖,到了考试前还是没有弄明白。古人云今日事今日毕,在物理学习上,做到的人太少了;物理网的很多分析文章都做过类似的说明。谁都不可能生下来什么都会,学习时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绊住了自己。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本文的最后,编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不断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考生们高考顺利,考入心仪的学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