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站内留言板:近期三个疑问的答疑
2013.11.12 23: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日珍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红光和紫光相比,谁的折射率大?谁的频率大?】答:紫光的折射率n大,频率f也大(红光是波长大),单个紫光光子的能量大于红光光子。紫光的折射率大,相对更容易“偏折”,由临界角和折射率的关系式不难得出,同种介质中相比于红光,紫光的临界角更小。

【问:系统机械能的变化与什么有关系?】答:系统的机械能变化量等于除了重力和系统内部弹力外,其它外界的力所做的功之和(代数和)。这些“其它力”做正功,则机械能会增加;反之则减小。

【问:洛伦兹力与安培力有何区别?】答:这两种力都是磁场力,都是磁场对物体的作用。单独一个带电粒子所受到的磁场力是洛伦兹力,而安培力是一个杆件所受到的磁场力。可以这么认为,安培力是杆件上无数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合力。推荐同学们去查看2013年北京高考物理试卷第24题。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回复与整理工作: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