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言板:近期三个疑问的答疑整理
2013.11.12 16: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日整理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认真做作业

【问:游标卡尺在测量时用估读吗?】答:我们要先搞懂“估读”的概念。这么来说吧,你看着哪一条线出现主副尺重合,就是你在“估读”的过程。如果这个数据你认为不是在“估”读,那就可以说是“不用估读”了。估读的含义就是字面意思,“估计读数”,测量过程都是要“估”的,因为不同的同学,可能“估”的不一样,哪条线是对齐的,实际操作中不同观察者结果不一样。

【问:磁场中带电粒子运动中一定会发生偏转吗?】答:并不一定。假如带电粒子速度方向始终与磁场线方向保持平行,那么它就不会受到洛伦兹力(Bvq)的作用,运行轨道也就不会发生偏转(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模式)。

【问:Δs=aT^2中的s指的是哪一段?】答:s是“相邻两段时间内的位移之差”,举个例子来说明,第三秒内的位移减去第二秒内的位移。请注意,指的是“第三秒内”,而不是前三秒内。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物理爱好者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中国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资料,拥有最为全面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