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少年在旅馆烧炭自杀身亡 10天后就是17岁生日
2013.11.12 15: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距离生日仅10天时间了,浏阳少年陈文杰(化名)却再也没等来自己的17岁。

11月7日中午,陈文杰只身来到长沙市南门口附近的一家小旅馆开房,随后在房内烧炭自杀身亡。目前警方已排除他杀。

对于他的选择,家人十分不解。此前的11月3日,他刚到株洲一所电脑学校报到,打算学习一门技术谋生。

旅馆 他想开一间带号码5的房间

旅馆监控显示,7日中午12点多,陈文杰独自一人来到旅馆,他一手拖着行李箱,身上背着一个深色书包。

陈文杰走到柜台前,拿出身份证,开了10天的房,刚好开到他生日那天。

旅馆工作人员回忆,当时,这名少年向老板询问:“还有带5的房间吗?”老板查了查入住登记后告诉他,带“5”的房间基本住满,剩余一间还在打扫。老板问他别的房间是否可以,陈文杰同意随便开间房。

据陈文杰的叔父介绍,7日下午入住后,陈文杰只出门买过一趟水,就再也没出过房门。

当天傍晚6点左右,正在楼下做饭的老板突然闻到一股烟味。循着烟味,老板带着工作人员上到二楼查看。

“我们来到268房门外,看到墙壁上都冒烟了”,一名工作人员说,在确定268房旁边两间房都没有异常后,老板敲了敲268房的门,但很久没人应门。

随后,几个工作人员强力撞开了268房门,一股焦味扑面而来。房里很暗,门窗紧闭,房间的电脑在循环播放着音乐。

进门之后,老板发现陈文杰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地上摆着两个烧炭的盆子。

这天,距陈文杰的生日仅有10天,农历十月十五日(阳历11月17日)就是他的17岁生日。

家人 他曾说要在长沙买房子

“我要干出点什么名堂来”,“我一定要在长沙买房子”。陈文杰最后留在叔叔记忆里的,就是这两句誓言。

陈叔叔说,陈文杰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只是性格有点内向,不太与人交流。陈叔叔说,陈家的父母住在浏阳的一个小镇上。以前务农,搬到镇上后开了一家小杂货店,收入并不高。陈文杰排行老二,上面还有一个姐姐。

据陈叔叔说,陈文杰学习成绩一般,到了高一后,感觉压力很大,渐渐跟不上了,于是跟父母提出不想读书了,想缓一缓。休学一年后,“想去外面看看世界”的陈文杰,踏上了打工的路。

他先去了上海,打工一个月,赚到了1600元的血汗钱。回来之后,除去来回车费,他把余下的1000多元全部给了家里。

和其他父母一样,为了让儿子能有一个好前途,父母想让陈文杰学一门技术。一家人商量后,陈文杰决定去株洲的一家电脑学校学技术,想着出来可以凭本事吃饭。

11月3日,陈文杰在母亲的陪同下赶到株洲,但当时并没有交学费。“我们让他先试试,如果可以就交学费。”陈叔叔回忆说。

陈文杰家人提到,他曾向学校老师咨询就业问题,老师告诉他,学这门以后出来不一定会有用。4日母亲走后,摇摆不定的陈文杰跟母亲和姐姐各打了一个电话。电话里他疑惑地问家人,到底要不要在这里读书,出来到底能不能找到工作。姐姐在电话里安慰他,要他别多想,如果合适就读。

之后,陈文杰再没有和家里人联系。

现场 自杀房门被透明胶封死

11月7日,陈文杰被发现在长沙一家旅馆房间死亡。

8日上午,事发房间依然弥漫着一股焦味。记者看到,房门的四周被透明胶封死,一卷透明胶带还放置在进门的椅子上。

房内,床头柜上放着一个深色书包,地上的行李箱敞开着,大量还未燃烧的黑色木炭就堆在床头。房内的地板都被烧焦了。

家属介绍,当时火盆就放置在床边,火盆底下垫着毛巾。因火势过大,地板被烧坏了,毛巾也被烧穿。

对于陈文杰自杀的原因,家属百思不得其解。“他之前没有透露出有这样的意向”,陈文杰的姨妈说,陈文杰从初中就开始寄宿,也没什么朋友。除去放假的时间,陈文杰一般都呆在学校。放假后也不爱出去玩,只喜欢在家里上上网,看看电视,但也没有表现出自杀的倾向。

被发现时,陈文杰除去身上穿的衣物是自己的外,其他的随身用品如背包、箱子都是新的。而为了去株洲读书才买的新手机不见了。最让家属意外的是,他为什么要离开株洲,来到长沙自杀?

孩子没了,陈文杰的母亲无比悲伤,无力地靠在家人身上。(奖励线索提供人王先生50元)

[提醒]

自杀倾向者多有征兆

青春就这么瞬间消逝。长沙市怡心心理服务中心主任刘立京说,在每年接到的咨询案例中,青少年有自杀倾向或有自杀想法的案例占到50%。刘立京建议,面对性格内向的孩子,家长要主动沟通,走进孩子内心,不要以为他不会表达或不愿表达。

刘立京曾针对多起自杀进行过心理干预,他说,自杀并非没有征兆,家人要及早发现。大约三分之二的自杀倾向者都有可观察到的征兆,及早发现,从而针对性地给予援助,是预防自杀行为发生的重要措施。

以下迹象可视作自杀呼救信号:曾有过自我伤害或自杀未遂史;近期发生亲人去世等重大生活事件,有严重的躯体和心理创伤;在日记中流露对人生的悲观情绪;严重抑郁症,情绪突然好转;和人讨论自杀的方法,搜集有关自杀的资料;处理个人物品,清理债务等。 (滚动新闻记者 李柔)

(红网)

此文由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C组编辑组黄瑶审核上传。校审:王晓宁。未经允许,请勿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