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逾300所海外院校云集上海 以“就业”吸引学生
2013.11.12 15: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中新社记者 许婧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2013中国国际教育展9日在上海拉开帷幕,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逾300所学校参展,各海外院校大打就业牌“笼络”中国学生。

已连续举办13年的中国国际教育展被视为国内同类教育展示会风向标,今年近100所参展院校在上海首次进行现场面试评估,一对一面谈。

2012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39.96万人,预计2013年将超过45万人。除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传统中国学生主要留学 (微博) 目的地,东欧、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院校也进入中国学生和家长视线,各国政府也将招收中国学生作为其教育国际化的重要举措。

去年刚从上海某高校毕业的陈琪所学专业是时下热门的会计专业,但他的求职路并不顺利,“想去美国留学,最好是名校,能在国外工作段时间有些经验再回国更好”,陈琪希望藉此进入他锁定的金融行业。

与陈琪抱有类似想法的学生不在少数。首次亮相上海巡展的美国驻华大使馆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美国国际学生最大的生源国。他们预计,奖学金、双录取等优惠政策、签证预约及面谈时间缩短,特别是美国作为移民国家,留学生毕业工作政策宽松,50个新增专业毕业后OPT(F-1学生在相关领域进行的短期实习)延长至29个月,国际学生可获得海外工作机会及经验等,多项因素叠加,留学美国会持续火爆。

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和新西兰使馆教育处组织近20所院校参展,他们对更多中国学生到新西兰留学信心十足。一位工作人员说,自2014年1月起,部分持有语言签证的学生在新西兰可进行兼职工作,而就读研究性硕士或博士的留学生则可以全职自由工作,不再受到任何时间限制,他们相信新政会让留学新西兰更热。

德国“以就业为中心”的新政效果显著,近30所德国知名高校和教育机构组成大型的德国高校代表团在上海摆摊揽才。同济大学学生小黄告诉记者,现在德国允许非欧盟国家的外国学生毕业后在德国居留18个月找工作,在此期间可不限时间打工,她和她的很多同学都会选择留德。

在法国展区,法国院校与希望赴法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的学生一对一面谈,建议留学法国选专业要紧扣就业,像电脑、医药专业人才留在法国就业相对容易,而化妆品制造、香氛和奢侈品专业也将是未来的热门专业。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说,主办方邀请各国正规院校参会、海外院校代表面试评估,正是为中国家长和学生提供权威而直接的信息沟通,为他们出国留学的自主化、多样化提供更多选择。(完)

(中国新闻网)

文章由物理网官方(gaozhongwuli.com)编辑B组小宁整理上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